探访“铜奔马”出土地:从“看景”到“入景”沉浸式体验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1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武威古称凉州,位于河西走廊东部,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就出土于此。近日,记者走进甘肃省武威市“铜奔马”出土地雷台汉墓,了解铜奔马的历史故事。

  【同期】雷台汉文化博物馆讲解员 李永芳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雷台一号汉墓的发掘处,这个就是当时1969年9月份的时候,当地农民他们在这个地方挖防空洞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一座东汉晚期的大型砖室墓。

  我们现在所在的就是雷台汉墓的前室,前室就相当于是墓主人他的一个前庭院子,根据当时(1969)年那些农民回忆,就是在我们前室出土发现了,包括我们铜奔马在内的99件铜车马仪仗俑。

  【解说】在雷台汉墓景区中心广场上摆放着复刻出的99件车马仪仗,几十匹铜马造型各异,形态优美,展示着墓主人生前的威望与地位。为首的铜奔马姿态尤为突出,腾空而起的它就是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

  【同期】雷台汉文化博物馆讲解员 李永芳

  铜奔马它是于1983年被列为我们中国旅游标志的,但是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雷台汉墓,它的墓主人到底是谁,现在一直是没有定论的。我们只能根据当时99件铜车马仪仗俑队伍中,有一些马和俑胸前的铭文以及当时我们墓中出土了四枚龟钮银印,上面刻有将军两个字,我们是结合这些来推测,我们墓主人的身份,他是一位姓张的将军。

  【解说】由于年代久远,雷台汉墓的墓主人身份尚无定论。但“铜奔马”因其构思奇妙,造型独特,铸造精美,成为中国古代青铜艺术品中罕见的杰作。近年来,为了让游客能更深入的了解武威历史文化,当地在原有雷台汉墓景区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河西都会景区,通过搭建不同的主题文化场景,利用VR、AR等现代技术,让游客多角度进行文化互动体验,全方位展现汉文化、天马文化、凉州诗词文化。

  【同期】甘肃公航旅天马有限责任公司讲解员 李霄雨

  我们河西都会景区,有五个体验区,其中一个体验区是文化体验区,文化体验区是由三座文化体验馆,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构成的。我们三座文化体验馆是以AR、VR等现代的技术,给游客一种沉浸式的体验。比如说像我们的5D动感影院里面,通过这个车马座椅的还原,让游客去体验古代战争的一个真实情景。还有我们的载歌载舞全息舞台,它是采用了一个全息纱幕投影的技术向游客呈现。

  【解说】河西都会景区项目由武威市凉州区政府、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中铁七局集团联合投资建设,打造集遗址保护、休闲购物、餐饮娱乐、文创基地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于一体的综合型城市中央文化观光景区。

  【同期】甘肃公航旅天马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王海山

  我们河西都会景区,历时四年的建设,今年全部的工程已完工,投资58.03亿元。在这个景区集中的展示了与武威有关的汉文化、五凉文化、凉州词文化还有非遗文化。我们这个景区将作为武威的龙头文旅企业,带动武威的文旅事业的发展。

  (田鹏鹤 戴文昌 甘肃武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