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冰雪热”的3个关键词:激励、参与、融合

分享到:

大湾区“冰雪热”的3个关键词:激励、参与、融合

2022年02月15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 (朱延静)踏足雪场、踩上冰刀、滑起来……在不下雪的粤港澳大湾区,这样的冰雪运动对于人们来说,曾经是遥远的。如今,被冬奥赛事吸引、模拟冰壶娱乐、到东北去训练……现在看来,冰雪运动在这片“热”土上也没那么“高冷”了。

  14日,香港短道速滑运动员朱定文做客中国新闻网“湾区青年说”栏目,畅聊他对大湾区“冰雪热”的理解。

1月27日,朱定文在香港国际机场启程前往北京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永诺 摄
1月27日,朱定文在香港国际机场启程前往北京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激励

  时间退回到2月4日晚,国家体育场“鸟巢”里,朱定文作为中国香港代表团旗手入场,奋力地挥舞着区旗。与此同时,香港多家商场的大屏前,也站了不少观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直播的市民。

  10天后,当朱定文被问及香港青少年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如何时,他说,通过这次冬奥会的直播,能够感受到很多香港市民慢慢对冰雪项目有点兴趣了、有点欣赏了。

  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启刚在被问及冬奥会对香港年轻人的意义时,也曾表示,冬奥会上,国家队的成绩及运动员的表现会激发鼓励到一些年轻人。

  访谈中,朱定文不时透露出自己对于在大湾区推广冰雪运动的热情。他说,希望奥运会结束之后可以去发展大湾区的冰雪运动,给香港青年和市民多一点短道速滑的学习机会,希望他们也可以感受到冰雪运动的特别的魅力、感受到奥林匹克的精神。

图为朱定文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崔楠摄
图为朱定文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崔楠摄

  参与

  自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就在积极推进中,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得到了大力的推广和普及。

  近年来,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多次举办冰雪论坛,探讨南方冬季运动领域的发展经验,最近两年更加推出“粤港澳大湾区冰雪论坛”,就大湾区冰雪运动发展前景等进行探讨。

  作为大湾区的一部分,不光在广东,冰雪运动在香港也逐渐开展起来。霍启刚近日在谈及香港冰雪运动时,就曾提到,香港很多年轻一代开始滑冰,冰球的队伍也越来越多,很多青少年中心在陆地上模拟冰壶……

  在14日的访谈中,当朱定文被问到对想要成为下一个“朱定文”的小朋友说些什么的时候,他用很坚定的“加油”两个字表达了鼓励之情。他同时寄语立志冰雪运动的香港小朋友,挑战自己、超越自己,并在其中感受体育的精神。

广州刮起冰雪运动风 蔡敏婕 摄
广州刮起冰雪运动风 蔡敏婕 摄

  融合

  与朱定文一同做客访谈的,还有他的教练孙丹丹。近年来,在孙丹丹的带领下,香港短道速滑队与内地,特别是大湾区开展了紧密的合作训练。作为第一代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运动员,孙丹丹想把30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传承下去。

  她把在香港执教的经验归纳为“融合”。在她看来,香港的训练环境不能和内地比较,自己更多的是融合了两地的训练方法,包括利用周末假期到内地做短期集训。

  针对更多冰雪运动场馆在南方的建设、更多专业教练员来到南方,孙丹丹认为,这些体育设施的完善,更能推动整个大湾区冰雪运动的发展,扩大了未来大湾区冰雪运动的发展空间。

  在她看来,随着当地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可推动大湾区内的一些赛事,促进当地冰雪运动的发展和提高。

  孙丹丹非常有信心地展望说,“可能以后也会有我们大湾区的人,去站在奥林匹克的最高领奖台上。”

  朱定文也透露,3月初将会在大湾区开展一些短道速滑体验课。他13日刚刚在微博公布的速滑体验课,微信群已有数十人加入。他希望可以把有体育天赋的青少年,带到冰雪运动中去。

  “希望在未来的几届奥运会,我们国家队中,除了东北话,也可以有粤语或者其他的一些别的方言。”朱定文笑着说道。(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