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香港消费券提振经济及刺激消费效用显著

分享到:

陈茂波:香港消费券提振经济及刺激消费效用显著

2022年10月02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10月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日发表网志称,消费券在刺激消费市道及提振经济方面,效用显著。

  陈茂波表示,适逢新一期消费券10月1日发放,约636万名合资格市民获发消费券,为零售及餐饮市道即时注入约150亿元(港币,下同)的消费力。这几天正值国庆节和重阳假期的长周末,浓厚的节日气氛有助增添消费意欲。

  他称,消费券可提振经济,以今年8月第一期规模约130亿元的消费券为例,在发放的首月,约七成的券额已被使用。在这些消费额之中,约六成用在零售交易;约三成用于餐饮;另外约一成则用在服务业。若以使用人数计,超过三分之一的市民在获发券首月已全额用完其消费券。

  不过,他指出,虽然消费券可发挥短期提振作用,有利稳住信心,但零售市道始终受经济大环境所影响。今年以来,环球局势多变、地缘政治紧张、供应链未及恢复、通胀高企、海外主要央行连番大幅加息,市场担心环球经济可能会步入衰退,避险情绪加剧,香港股市及楼市亦受压。

  他续称,外围因素及本地疫情挥之不去,拖累了本地经济活动复常和市民的消费,加上高基数效应,日前公布的8月份零售业销货价值微跌0.1%;但经季节性调整后,按月比较,8月仍是续有增长。由此可见,消费券对于表现疲弱的零售市道,已发挥了一定程度的支撑作用。(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