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用画笔为烈士复原画像 促成跨越时空的“团圆”

分享到:

大学生用画笔为烈士复原画像 促成跨越时空的“团圆”

2022年10月01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大学生用画笔为烈士复原画像促成跨越时空的“团圆”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团委书记孟远航 张践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1日电 (张践)借助大学生们的画笔,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志愿军烈士面容被重现。9月30日,记者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一间画室内看到,几名大学生正在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的烈士复原画像。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团委书记孟远航介绍,2020年以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团委与松江烈士陵园合作,为园内未留下肖像的志愿军烈士复原画像。

  “松江烈士陵园170多个烈士当中,只有70个有影像,很多烈士在寻找到之后,亲人都很遗憾,就是说没有见过父亲,没有见过兄弟。因为他们直接去了战场,没有任何影像留下来”。孟远航回忆道,当初为这些烈士复原画像的构想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了学校许多具有美术特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

大学生们正在为烈士复原画像中 张践 摄
大学生们正在为烈士复原画像中 张践 摄

  大学生高华表示,这样的方式不仅让项目成员记住这些老兵的故事和他们的样貌,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也能够持续地记住这些老兵的故事和样貌。

  经过征询烈士家属意见,梳理出首批13位烈士名单后,负责复原画像的大学生志愿者首先来到烈士陵园了解烈士们的事迹,紧接着走访烈士家属,通过烈士近亲的相貌和家属的描述,以画笔和科技相结合的手段展开复原工作,几易其稿,最终烈士形象得以重现。其间,烈士家属和战友口述是获取烈士相貌线索的主要途径,然而大多数走访对象年事已高,语言表达模糊,且许多老人只会使用本地方言交流,因此大学生志愿者们只能多次走访、复盘、绘制草稿,反复揣摩修改细节,整个绘制过程中一共产生了百余张废稿,历时一个多月才完成一幅。

大学生们正在为烈士复原画像中 张践 摄
大学生们正在为烈士复原画像中 张践 摄

  “下一步,通过我们学院艺术加科技的发展理念,把这些烈士静态的画像加上一些科技进行复原,让他‘活’起来,让他‘动’起来,真正地能够实现烈士能够跟他的家属进行一种跨时空的‘对话’,这是我们即将做的事情”。孟远航说。(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