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改”方案再次征求民意 回应教育热点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教改”方案再次征求民意 回应教育热点问题
2010年02月28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新闻发布会2月2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举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出席发布会,介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规划纲要》设计的工作方针,是今后十年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思路和重大任务,也是教育系统今后十年工作的共同遵循和指南。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8日电 继去年年初首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被社会各界称为新“教改”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28日启动第二轮征求民意工作,《规划纲要》对许多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规划纲要》工作小组成员单位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正式启动第二轮征求民意工作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28日宣布,《规划纲要》研究制定工作自2008年8月启动以来,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修改,形成了公开征求意见稿,此轮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是从2010年2月28日至3月28日。

  据悉,《规划纲要》文本前后进行了约40轮大的修改,各界人士发表意见建议210多万条。

  中国自2008年8月启动面向202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工作,去年年初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是《规划纲要》的第二轮征求民意工作,这标志着中国教育将开始全方位的改革,并决定到2020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走向。

  主要内容

  提出“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战略目标

  袁贵仁介绍,《规划纲要》除序言和实施外,分为四大部分,提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其具体表现为: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

  同时,《规划纲要》设计了发展、改革、保障三大任务。一是6项发展任务,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别是强调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

  二是6项改革任务,即人才培养体制、考试招生制度、学校制度、办学体制、管理体制改革和扩大教育开放。

  三是6项保障任务,即加强党和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障经费投入、加快教育信息化、推进依法治教、实施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

  纲要内容: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意见稿全文 答问

  教改发展规划纲要目标: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

  中国新“教改”方案征求民意 促进教育公平为国策

  袁贵仁:《规划纲要》特别强调教育改革的系统性

  袁贵仁:《规划纲要》注意到教育改革艰巨性协调性

  教育财政支出:

  中国2012年教育经费支出将达到GDP的4%

  财政部官员: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比重高于大多国家

  教育行政化问题:

  温家宝谈教育改革:大学最好不设立行政级别

  教改《规划纲要》:逐步取消学校行政化管理模式

  高等教育:

  中国2020年高等教育入学率40% 大学文化人口近2亿

  教育部长谈规划纲要:凡是阻碍人才培养的都应改革

  中国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跻身人力资源强国

  民办教育:

  中国政府将“放权”学校自主办学 支持民办教育

  教师地位:

  中国将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把师德作为考核首要内容

  教育开放:

  中国将扩大教育开放 增强国际交流合作

  教育公平:

  袁贵仁:教育公平是人生公平起点 关键机会公平

  袁贵仁: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将成今后工作重点

  袁贵仁:教育优先发展和改革创新两部分缺一不可

  新闻背景:

  教改发展规划纲要经历40轮大修改 收到210万条意见

  温家宝一月连开五次座谈会探讨教育改革引关注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