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身份证”质疑声不断:谁制造了“高明显”(8)——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最牛身份证”质疑声不断:谁制造了“高明显”(8)
2009年09月01日 11:27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也特别采访了一些特约评论员,马上就来听一听这些特约评论员的观点。

  李楯(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如果说这是一个特殊情况,那就早应该考虑到,哪些需要向公众解释清楚,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经济适用房和经济适用房卖给谁,像摇号这样一些制度的设置,就应该让更多的公众参与进来,应该向社会要智慧,而目前不是这样。

  杨小军(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我们主体的参与,就是不要由政府自己单独做,要让社会公众,主要是让经济适用房的受众主体参与进来,他们参与进来了,所谓的暗箱操作,也就难以存在。第二就是经济适用房从建设到以后的分配,它的全过程应该公开透明,接受所有经济适用房主体和社会公众和媒体的监督。另外一个,我们经济适用房到底能够解决到什么程度,这种供求关系,我认为用一种排队的方式,是不是一种更理想的选择,就是我们给所有的经济适用房主体,一个合理的预期。我们根据一个条件得到的数据,然后排出队来,哪一个年龄层次的人,或者是多少年等待经济适用房的人,他可以在几年以后,毫无疑问地能够得到经济适用房。

  主持人:刚才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李楯特别强调了一点,其实要解决经济适用房领域当中的这些不规范、不透明的现象,我们应该向社会来要智慧,所以我想我们今天不妨来听听两位评论员你们的智慧表达,就是在这样的一个领域,我们如何才能够让这些特例以后不再出现,让经适房更加地透明,更加地平等?

  张鸿:向社会要智慧,首先要向社会公开所有的环节,比如说今天我们看到这个,就是它公示了,我们发现了问题,那公示是好的,发现问题以后,你解释得不够到位,那就是你需要进一步地解释。我特别愿意以最善良的想法来想这个事,就是管理部门可能的确遇到了一个叫高明显的同志,这个同志可能的确是因为种种不好说出来的原因。

  主持人:没有身份证。

  张鸿:没有自己的身份证,所以我们用一个人性化的安排,然后相关的各个部门都同意了这样的一个安排,让他得到了这样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权,这是一个很好的故事,非常感人。但是现在在我们一再要求故事这个真相的时候,起码管理部门应该告诉我们故事的梗概大概是什么,你可以不告诉我们高明显那个最隐私的那个东西,但是你要告诉我们梗概是什么,让我们也跟着感动一把,而且现在的问题是,它可能不光是高明显一个人的事情,他可能是一个故事会,就是这还有20多个人,他们的身份证……

  主持人:在这当中还有其他的人。

  张鸿:对,那这是不是都是一个一个感人的故事呢?所以这个时候也需要“高明显们”,他们站出来,到太阳底下,告诉那四万多人说,我的确是适合申请经济适用房或者廉租房这样的人,我的条件是什么什么,而且你这样做的话,也为相关主管部门洗清了“不白之冤”。

  霍德明:不管是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也好,它都是社会福利保障制度,而既然它是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它肯定跟市场是不一样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最重要的是执行者以及他的社会监督面能够配合在一起,而当社会保障制度它的这一个所谓的一个大堤,我们说有一句俗话叫做,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主持人:对。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