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保驻点销售暂未停 业务员担忧朝不保夕(3)

2010年11月24日 11: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保业务员转战银行

  除了同行们带来的竞争压力,“秦敏们”现在不得不面临新的挑战,那就是近期刚刚公布的银保新政。

  银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禁止保险销售员驻点银行,并规定原则上银行与保险公司的合作采用“1对3”的模式。

  对此秦敏表示忧心忡忡。“银监会出台新的政策后,虽然现在我们还可以在银行网点‘驻点’销售,但我们都不清楚这种状态能继续到什么时候。”

  “现在,大家每天都在等着新的通知下来,做业务的时候也感觉忐忑不安,如果不让‘驻点’了,那么我每个月30万元的期缴保费任务根本无法保证。”

  记者了解到,银保业务员收入结构分底薪和销售提成,其中销售提成是主要的收入来源。每个月她大概能做30万元期缴保费,加上底薪,她每个月的收入约有15000元,而秦敏一些业绩不好的同事,有的月收入不足2000元。

  “我们的收入主要靠是期缴业务支撑的,趸缴做得再好,也只是账面上的数字好看,我们拿不到多少钱的。”秦敏向记者表示,“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做一个10年期缴的单子,以首期保费1万元来说,我们可以拿到350块钱,而做一件趸交的单子,保费1万元,我们只能拿到十几块钱的收入。”秦敏说。

  “如果取消驻点,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完成最基本的任务。”秦敏对记者说。

  驻点取消的压力,也迫使银保业务员转型。一位中资保险公司管理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最近他们公司有几个银保营业部经理被银行招聘了,据了解,可能银行是看中了他们的银保实战经历,银行或将吸纳部分银保业务基层管理人员。

  而另一位银保业务员表示,驻点取消压力不大,因为即便取消驻点,客户经理还是被允许对合作网点进行服务和跟踪,虽然不直接销售,但也能通过激励银行工作人员带动业绩,同时,还能多管理几个网点。

  期缴业务更受影响

  记者发现,尽管银监会叫停银保“驻点”销售模式的禁令已出,但就记者在部分银行网点调查的情况来看,银行销售银保产品的热情依旧。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银保新政不仅冲击银保业务员的收入,也在重塑保险行业的格局。

  中信证券研究员认为,大致估计,目前银保市场上约有30%~50%的银保趸缴产品和60%以上的银保期缴产品是通过银保“驻点”销售人员完成的。

  一位银保渠道经理表示,他更担心的是期缴业务。因为期缴主要靠“驻点”销售人员完成,而趸缴有银行指标作支撑,主要是靠银行方面的员工完成销售任务。

  “短期的影响不是在‘量’上,而是在‘质’上,银保新政对银保的影响不在趸交业务,而是在期缴业务上面。”记者在某保险公司银保部门采访时了解到,“而现在不管是银行还是保险公司,大家都看重期缴业务,因为这块业务的利润高,几乎接近个人代理渠道的利润。”

  一位保险公司银保负责人认为,“银”“保”现在处于一个整合期,对于这一渠道的合作方式,保监会和银监会也在继续进行深入沟通,“我们也在学习,在调整。目前来看,新规可能对银保期缴业务的影响比较大,对趸交业务的影响不是很明显。”(李听 胡俊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