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上海大火叩问行业安全责任缺失 监理被指成摆设

2010年11月17日 09:3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5日,位于上海胶州路728号的教师公寓突发火灾,目前的统计数据是53人遇难,尚有50多人无法联系。

  今年以来,在建工程火灾案频频发生,人民生命或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建工程安全责任存在三重缺失。

  缺失一:施工方安全责任未得到重视

  据悉,上海大火案初步查明的原因是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燃易燃物引起的,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谁来承担责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霁虹律师告诉记者,在建工程只要没有竣工验收,施工单位就是第一安全责任人。

  从目前报道情况看,教师公寓有总承包商还有分包商,总承包商是上海市静安区建设总公司,分包商是上海佳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

  王霁虹说,按照建筑法规定,施工现场安全由建筑施工企业负责,总承包商和分包商应共同向业主承担连带责任。

  但不管责任如何划分,建筑法、《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都规定了施工单位依法作为的法定责任。但从目前已发生案例看,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并未得到充分重视。

  首先,施工单位通常抱着侥幸心理,在最近几年的火灾案例中,几乎每一起案例后面都有无证、无资质人员上岗的影子。

  而在一些重大火灾事件中,有的施工方甚至没有被追究安全方面的刑事责任。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施工方的安全责任法律规定得很清楚,但是责任追究不到位对于建筑市场起到了负面作用。

  缺失二:监理行业陷入恶性循环而成为摆设

  上海大火案中,除了违规操作外,材料是否存在问题也是公众存疑的地方。王霁虹表示,材料可能跟设计有关,比如设计师指定某种材料,也可能跟业主、施工方、监理有关,但从以往在建工程责任事故案例看,监理一直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按照建筑法规定,监理负有施工质量、建设工期和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代表建设单位实施监督。虽然没有明确列举其安全责任,但是在《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对于监理的安全责任规定:发现安全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直接发停工令,并及时报建设单位。

  从目前的现状看,监理流于形式。施工方希望监理多记点工作量,对偷工减料睁一眼闭一眼等,所以一进场,监理就被施工方绑定,甚至开监理会时,监理成了施工方的代言人。

  据悉,建筑行业内有句话:一流人才做设计,二流人才做施工,三流人才做监理。没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道德素养,建设单位不信任监理,也不愿意支付其更多的钱,而监理费越少,监理质量就会越来越差,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而在国外,监理(工程师)不仅是独立的管理监督工程的第三方,还往往充当施工方和业主之间矛盾的调解人角色。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国际通行的工程土木FIDIC合同中,已普遍采纳这种监理(工程师)介入的ADR争端解决模式。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改变被动的局面,有的工程开始投保监理执业责任险,但是保险公司表示这个险种在推广中仍有难度。

  缺失三:法律和安全技术规范滞后市场发展

  在采访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建筑法、招投标法等远远落后市场发展需求。近十年来,建筑市场、建筑材料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但法律和建筑安全技术规范都相当滞后。

  比如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只是针对250米以下的高层建筑,但实际上我国已有不少建筑达到300米、400米,一旦发生火灾,一般的消防设备束手无策,只能靠自救。此外,近年来不少火灾都是因保温材料而起,对于高层建筑的安全设计规范和外墙保温系统的防火规范应该更加严格。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  

  本报记者辛红

  保险业积极理赔上海大火案

  上海大火案发生后,各保险公司积极理赔。

  由于失火住宅楼所在街道投保了社区综合保险,太平洋产险今天将400万元保险金给付了江宁路街道。中国平安目前已核实该楼内共有76名客户,其中身故客户两名、失踪1名,受伤住院9名,另有22名客户因各种原因尚未取得联系。两名客户身故,预计涉及意外身故保险金182.5万元。泰康人寿经排查已确认一名银保客户在此次事故中失踪,泰康人寿正在积极联系客户家属并密切关注客户下落。

  灾情速递

  上海一栋20多层高住宅起火 不少居民未撤离(组图)

    上海一高层住宅大火致8人死亡 楼内有逾百户居民

  上海市中心一高层教师公寓发生火灾 至少8死52伤

  上海一幢大楼火灾已被控制 大火导致12人死亡  

  上海胶州路大楼火灾已导致42人遇难  

    上海静安高层住宅大火已致49人遇难

  上海高层住宅大火已致53人遇难 70余人接受治疗

   官方关注

    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火灾善后工作

  孟建柱到达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现场

  孟建柱宣布成立上海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

  孟建柱:全力做好现场搜救伤员救治和事故调查工作

  上海胶州路重大火灾已致53人遇难 骆琳急赴现场

  上海市政府成立11·15火灾事故善后处置领导小组

  救援进展

  上海28层高楼火灾已致49人受伤 特警赶往现场(图)

  上海警用直升机因浓烟太大楼顶索降救援失败(图)

  上海高住宅大火3小时未灭 消防照明车抵达现场

  上海消防官兵全力扑救火灾 已救出居民100余人

  上海28层高楼大火基本扑灭 消防人员进楼道搜救

    上海静安区一高层住宅起火续:救援行动直至深夜

  上海各医院开启绿色通道全力抢救火灾伤员

  上海教师公寓大火致53人遇难 仍有17人伤势严重

  追究问责

  上海胶州路特大火灾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嫌犯被刑拘

  上海火灾8名嫌犯被刑拘 重症病人生命体征平稳

  救援现场

  上海火灾亲历者:夫妇从23楼顺脚手架下爬自救

  上海静安区大火现场:数十名平安志愿者临时集结

    上海一度假村腾出45间房供受灾居民临时入住(图)

  上海大火受灾居民临时安置点目击:设食品发放台

    上海胶州路起火教师公寓附近仍实行交通管制

  分析解读

  专家:多房间起火成上海胶州路火灾灭火难点

    上海起火大楼住户:施工过程存隐患 屡反映未解决

    上海闹市区大火引发思考 为家财投保很重要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