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展出220套古代中国金器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月21日,“金彰华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梦蝶轩藏古代金器”特别展览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揭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表示,这次展览将在2023年2月22日至9月25日向公众开放,展出220套古代中国金器。

  【同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

  这次展览的展品横跨公元前1000年至接近3000年的历史,我们这次(展览)重点是会看到金器在文化传播中所扮演的角色,特别是在北方草原民族与我们中原地区之间的交往,他们透过迁徙、贸易以及军事交往,对我们文化发展进程的影响。

  【解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王伊悠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展览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首个以馆藏为主的特别展览,其中大部分展品是由收藏中国古代金银器文物的梦蝶轩主人卢茵茵与朱伟基在2022年捐赠给博物馆的馆藏,年代最早的展品可追溯至公元前18世纪。

  【同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王伊悠

  我们兔年的第一个开年展就是“金彰华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梦蝶轩藏古代金器”,所以它是一个非常吉祥的展览。这个展览和我们其他的开幕展有什么不同的地方?这个展览的特点之一,这个展览它是建立在我们博物馆的馆藏之上,馆藏从哪里来?香港有非常好且非常慷慨的一批收藏家,他们将多年的珍藏捐赠给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这就成为我们第一批馆藏的基础。到今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已经接收了超过1000件的馆藏。

  【解说】王伊悠表示,这次展览共展出220套古代中国金器,包括古代贵族的金饰、马匹以及马车的装饰品。而其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金器是唐代贵族妇女所佩戴的纹钗。

  【同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王伊悠

  比如说你在里面会看到非常华美的一些发饰,尤其像一些发簪上面运用了很多的工艺,首先我就觉得特别有趣的是发簪很大,你可以想象到当时贵族妇女她发饰的华丽以及大气,因为发簪可有这么大,上面簪刻或者是锤叠,或者是用一些其他的工艺,金珠工艺、镶嵌工艺,造出了华美无比的金饰,所以我特别推荐大家去看。

  【解说】据悉,这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展示公元前18世纪中国与欧亚草原地区的早期金器,探讨草原与中原地区的互动交流,展出珍品包括匈奴贵族所使用的金冠;第二部分聚焦公元7世纪至10世纪期间唐朝与吐蕃王朝的金器,展示金器在两个王朝密切交流中扮演的角色;第三部分呈现古代中国金器制作辉煌时期的成就,展示辽宋至明代黄金制品呈现的本土化和民族交融特色。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