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发表国情咨文时,宣布俄方暂停履行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普京说,美国要求俄罗斯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所有条款,自己则“随心所欲”。美国想让俄陷入战略失败,还想检查俄方军事设施。鉴于此,俄方不得不暂停履行这一条约。他强调,俄方并非退出该条约,只是暂停履行。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旨在限制俄美两国核武器数量,于2010年签署。2021年,两国同意将条约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2月5日。俄美《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这一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

  2022年8月,俄外交部宣布,俄方被迫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设施核查机制,原因是“美国一直希望在不考虑当前现实条件的情况下重启核查活动,为美方创造单边优势并剥夺俄罗斯在美国领土进行核查的权利”。(制作 刘映含)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