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里奥·里奥斯:复杂十年中国展现极强决断力

分享到:

胡里奥·里奥斯:复杂十年中国展现极强决断力

2022年09月24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这十年·他论)胡里奥·里奥斯:复杂十年中国展现极强决断力

  中新社布鲁塞尔9月24日电 题:胡里奥·里奥斯:复杂十年中国展现极强决断力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回顾中国过去十年走过的历程,西班牙知名中国问题专家胡里奥·里奥斯(Xulio Ríos)的“第一印象”是:这十年非常复杂,中国展现出极强的决断力和韧性。

  作为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兼名誉院长,里奥斯多年来撰写多部关于中国的著作并翻译《孙子兵法》,2021年因致力“介绍真实中国”,获颁西班牙“亚洲之家”奖。毫无意外,中国这十年的发展变化,一直在他的研究视野留存。

  接受中新社记者书面专访时,里奥斯将中国过去十年的突出表现总结为四点:

  果断推进构建新发展模式,消除了极端贫困,取得一项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非凡成就,科技和环境工作也取得显著进展;

  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同其它国家共谋发展;

  审慎应对美国对华竞争,如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和“科技战”、在台湾问题等高度敏感问题上制造紧张局势等;

  果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谈及新冠肺炎疫情,里奥斯强调,中国应对疫情基于阻断感染,付出巨大努力后坚持至今。如果比较感染和死亡人数等数据,可以看到中国比其它国家表现得都好,包括那些医疗资源明显优于中国的国家。现在疫情尚未结束,仍需坚持以及平衡防控和生产,从而减少损失。

  就近十年中国对外交往,里奥斯认为,某种意义上,中国、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五个金砖国家正在做出榜样,表明可以超越意识形态分歧共谋发展,合作比意识形态对抗更能有效促进各自社会的福祉和进步。通过增进共同利益,国家间奉行建设性政策的空间日益扩大。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展望二十大,里奥斯说,这次大会非常重要,“在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后,它是中国共产党迈向第二个百年的起点”。

  他同时表示,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中国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和2049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果以中国方式、中国道路实现这些目标,那么将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的许多经验无疑会被借鉴。可以说,未来不论对中国社会还是国际社会,中国共产党都肩负重任。(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