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从“练摊”到电商 宁晋农民工笔画积小致巨

分享到:

(中国这十年)从“练摊”到电商 宁晋农民工笔画积小致巨

2022年09月24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邢台9月24日电 题:从“练摊”到电商 宁晋农民工笔画积小致巨

  作者 赵丹媚 张鹏翔 李铁锤

  在河北省宁晋县,近6000名农民成为工笔画从业者,年创作工笔画作品超10万件,作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图为2022年4月7日,河渠镇褚家庄村一家工笔画画室,画师正在作画。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胡盼玲 摄
图为2022年4月7日,河渠镇褚家庄村一家工笔画画室,画师正在作画。 中新社发 胡盼玲 摄

  宁晋工笔画以人物画见长,在业内享有“中国工笔画产业在宁晋”的美誉。河渠镇褚家庄村是该县农民画室最集中的乡村,也是工笔画产业龙头村。

  “九河下梢宁晋泊”,宁晋县地势平坦低洼,曾是水域泽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

图为2022年9月19日,河渠镇褚家庄村工笔画文化大院里,画师赵艳飞正在参照实物作画。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赵一婕 摄
图为2022年9月19日,河渠镇褚家庄村工笔画文化大院里,画师赵艳飞正在参照实物作画。 中新社发 赵一婕 摄

  与父亲一同开创了褚家庄村工笔画产业先河的43岁农民画师赵艳飞回忆,自己初中毕业后即师从科班出身的父亲,尝试临摹工笔画。“听打工回来的乡亲说北京书画市场活跃,1996年,我就带着自己临摹的作品到潘家园摆摊,没想到挣回2000多元人民币,这个数当时想都不敢想。”

图为2022年4月7日,河渠镇褚家庄村的工笔画文化街,工笔画吸引家长和孩子。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胡盼玲 摄
图为2022年4月7日,河渠镇褚家庄村的工笔画文化街,工笔画吸引家长和孩子。 中新社发 胡盼玲 摄

  赵家父子靠临摹工笔画富裕起来,在村子里盖了小楼,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学习临摹工笔画。

  赵艳飞一家平均每年免费教授学生六七十人,许多残障人士、留守妇女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学画拥有了一技之长。

  还有外国人慕名前来学画。“一位叫林林的印度尼西亚学生让我印象深刻,他为了学画,在这里待了将近一年时间。他说我们的文化产业发展能给他的家乡带来启发,这也更坚定了我发展工笔画产业的信心。”赵艳飞说。

图为2022年9月19日,河渠镇褚家庄村工笔画文化大院里,画师赵艳飞正在指导学生作画。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赵一婕 摄
图为2022年9月19日,河渠镇褚家庄村工笔画文化大院里,画师赵艳飞正在指导学生作画。 中新社发 赵一婕 摄

  2018年10月,赵艳飞家的文化大院被河北省妇女联合会授予“河北省巧手脱贫示范基地”。

  现在的褚家庄村,800多户人家,有专业画室20余家,工笔画从业人员400多人,工笔画产业成为该村主要经济支柱之一,许多村民因此增收致富。

  据宁晋县政协主席李风杰介绍,宁晋人经商意识浓,因为肯跑肯干,宁晋工笔画曾一度是潘家园、琉璃厂中工笔画销量最大的。独特的“宁商文化”,加之日渐广阔的工笔画市场,成为宁晋工笔画产业发展的巨大助力。

图为2022年4月7日,河渠镇褚家庄村一处工笔画墙绘下,孩子们正在玩耍。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胡盼玲 摄
图为2022年4月7日,河渠镇褚家庄村一处工笔画墙绘下,孩子们正在玩耍。 中新社发 胡盼玲 摄

  随着宁晋工笔画声名鹊起,村民们不再满足于临摹名家作品,更加注重个人创作。2014年起,该县陆续从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等机构、院校请来40余位老师,为村民授课。

  “经过专业培训,宁晋工笔画实现了从临摹到创作的转变,很多原创作品参加了北京文博会等展览,还有作品在全国工笔画大展中获金奖。”李风杰说。

  五六年前,电商、直播带货、知识付费等营销新模式在当地发展起来。

  “在我们褚家庄村,村里的画室通过网上销售、机构签约等,一年能有上百万的销售额。”赵艳飞说。

  与此同时,为充分挖掘当地不可复制的“文化资源”,2021年以来,宁晋县以褚家庄村为依托,打造“工笔画特色小镇”,包括建设工笔画服务中心、工笔画体验馆、写生游园等配套设施。一些不会画画的村民靠开民宿、饭店等也吃上了工笔画发展带来的“旅游饭”。

  如今,宁晋工笔画从业人员近6000人,年创作工笔画作品超10万件,年销售额约5亿元人民币,作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从“练摊”到电商,从解决温饱到乡村振兴,宁晋农民工笔画产业积小致巨。未来,这个中国北方乡村将继续绘出属于自己的水墨新章。(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