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胡豫:加快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胡豫:加快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07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速递)全国政协委员胡豫:加快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双南)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对照“三个转变”政策要求,中国公立医院在外部治理和内部管理方面仍存在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比如优质医疗资源布局不均衡,配套措施有待细化,科技创新机制有待优化等。

  对此,胡豫提出四点建议。第一,优化国家级平台布局。建议统筹国家医学中心、国家临床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学科平台,增加疾病谱较广的肿瘤、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国家级学科平台数量,并适当向中西部省份定向扩容,促进诊疗方案的标准化、同质化,方便全国各地群众省域内就近解决疑难重症。

  第二,细化配套政策措施。建议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健全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深化支付手段改革,增强配套政策之间的系统性、协同性,保障医院稳定运行。比如,各地可探索分层分类定价机制,对常见病、多发病,鼓励行业竞争,降低单病种价格,既减轻医保支付压力,更惠及更多患者;对器官移植、质子放疗等高精尖技术或特需诊疗服务,严格准入门槛,适当调高价格,推广商业保险,既确保质量安全,又弥补医院运营亏损;对经论证有必要开展的高新技术,试行按项目付费,不纳入医保预付总额,避免因医保政策导致技术停滞不前。

  第三,完善医学科技创新机制。进一步释放高水平医院的资源优势和创新活力,对于在关键领域有重大创新的医院,在各类重点实验室、国际科研合作基地等建设上给予政策扶持;加快建设省域内科研仪器设施共享平台,为其科学研究提供硬件支撑。此外,建议各级政府加大技术经纪人的培养力度,搭建创新转化服务中心平台,建立标准化的医学创新转化路径,为医院成果转化提供开放式合作环境,提升转化成功率。

  第四,适度扩充试点医院数量。目前,11个省份和14家高水平医院,开展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建议适度扩充试点医院数量,以调动更多综合实力较强的公立医院积极性,也对已入选试点医院形成竞争压力和动力。支持试点医院开展前沿科技创新,通过畅通渠道、完善收益分配制度等措施,引导其与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深度合作、联合攻关生命科学、生物医药、高精尖诊疗设备等前沿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允许试点医院因临床急需,先行先试进口和使用在中国尚无同品种产品获注册的药品、器械,用于特定医疗目的。通过总结、提炼、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