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控血糖?减体重?“过午不食”有了新证据!

控血糖?减体重?“过午不食”有了新证据!

2022年03月11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很多人的减肥,都是从“不吃晚饭”开始的,还有一些人将“过午不食”作为自己的养生之道。“过午不食”健康吗?是否有科学依据呢?近日,北京协和医院医生的一项研究称,不吃晚餐,更有利于代谢健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生物钟不仅能调整作息,而且与代谢健康以及慢病风险息息相关。

  北京协和医院肝脏外科毛一雷、杨华瑜团队2月22日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不肥胖健康志愿者限时进食的随机对照试验》的研究论文。

  据介绍,时间限制性进食是指每天在特定的时间段内(通常为8小时)进食,进食期间没有热量限制,其余时间不进食。限时进食又可以分为晨间进食和午间进食。

  晨间进食是把每天的进食时间控制在早上6点到下午3点之间,也就是不吃晚餐;午间进食是把每天的进食时间控制在上午11点到晚上8点之间,也就是不吃早餐。

  晨间进食和午间进食都已被证明具有代谢益处,但既往研究并没有针对这两种TRF方案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进行充分比较。

  毛一雷、杨华瑜团队首次在非肥胖的健康人群中开展限时进食临床试验。

  研究团队招募了429位志愿者,并筛选出90位健康、自愿参与研究的志愿者,将其分配至晨间进食组(30人)、午间进食组(30人)及对照组(30人)中。

  研究结果显示,晨间进食在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方面比午间进食更有效。晨间进食改善了空腹血糖、减轻了体重和肥胖、改善了炎症,还增加了肠道微生物多样性。

  研究发现,三组人员在血压、循环血脂浓度、糖化血红蛋白、超敏C反应蛋白、睡眠质量或食欲方面没有显著差异。两个限时进食组相比对照组的能量摄入都减少了。说明可以通过缩短每日进食时间来限制能量摄入。

  研究还发现,两种不同类型的限时进食对代谢健康的不同作用可能与生物节律有关。

  毛一雷、杨华瑜团队的这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表明,与午间进食相比,晨间进食对胰岛素抵抗和相关代谢参数显示出更大的益处。

  限时进食这种间歇性禁食方式,把进食的时间控制在一天的早些时间,也就是说,不吃晚餐,更有利于代谢健康。(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