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台商的新赚法:用创新去赢得市场

分享到:

老台商的新赚法:用创新去赢得市场

2022年10月03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老台商的新赚法:用创新去赢得市场
王金都的果树新品种选育和种植基地。 蒋雪林 摄

  (大陆台企这十年)老台商的新赚法:用创新去赢得市场

  中新网南宁10月3日电 题:老台商的新赚法:用创新去赢得市场

  作者 蒋雪林 李伟东

  “十年前,种什么就可以卖什么,也容易赚钱。现在,必须不断地创新推出新品种,才能赢得市场。”广西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广西南宁金之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都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广西南宁金之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系台商王金都2015年投资成立。它是一家以果树新品种选育与引进研发、种植推广示范和科普教育为主的台资农业企业,现有两个种植基地,面积达800亩。企业成立以来,在推动广西与台湾两地农业科技交流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20年10月,该企业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台办认定为“桂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

王金都的果树新品种选育和种植基地。 蒋雪林 摄
王金都的果树新品种选育和种植基地。 蒋雪林 摄

  王金都来自台湾高雄。20年前来到大陆发展,当时他已经45岁,原计划做25年,到70岁就退休,但现在看来他这个计划可能要落空了。

  “我的种植基地里,有很多新品种,商家比较青睐,需求量很大。我估计一时半会难以退休了。”王金都说。

  王金都2015年来到南宁后,开始发展火龙果种植和育种,在南宁市曾有3个火龙果种植和培育基地,面积达到1000多亩,培育并注册的“金都一号”火龙果,凭个大、心红、味甜成为火龙果市场的“抢手货”,在广西累计种植面积一度超过30000亩,多个种植大户都选用他选育的果苗。

  王金都说:“我公司里聘请有多名台湾农业专家,我们与广西农科院合作,培育出了多个果树新品种。”

  “金都一号”火龙果、金都三号百香果、金都一号木瓜等十几种果树新品种,是王金都在大陆发展的见证和收获。无一例外,这些新品种王金都全部用自己的名字命名。

  “对自己比较有信心,所以用自己的名字来做品牌。”王金都说,大陆庞大的市场,成就了他的事业。因为技术出众,王金都的果园,是商家争相拜访的地方,业务也随之越做越大。

  王金都介绍,他公司培育出的百香果新品种,被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看中,和他签订了长达二十年的合同,每年向他购买上百万株果苗。

  “大陆的市场实在是太大了,大陆市场的规模及所呈现的机遇,是待在台湾的人难以想象的。”王金都说。

  国家不断出台的惠及台胞利民政策措施,给王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说,他到南宁发展时,当地政府对他很关照,为种植基地建设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今年当地政府还给他的企业补贴一百多万元(人民币,下同)。

  王金都有信心立足广西继续做下去。他说,广西南宁城市包容性强,政府对台商也很支持,台商在南宁发展比较顺利。在南宁发展这几年,企业获得了发展壮大的机会。

王金都正在给百香果进行人工授粉。 蒋雪林 摄
王金都正在给百香果进行人工授粉。 蒋雪林 摄

  为了不断适应市场,作为老台商的王金都相信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赢得市场。“这十年,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强,现在我还有多个品种正在申请国家专利,每年我们都有价值不菲的专利转让费。”王金都说。

  作为在大陆发展比较成功的台商,王金都鼓励台湾年轻人到大陆闯一闯。“台湾市场太小,企业做不大,只有到大陆来创业,才可能获得大的发展机会。”王金都说道。(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