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院士”朱有勇的“丰衣足食”梦

分享到:

“农民院士”朱有勇的“丰衣足食”梦

2022年10月19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二十大同期声】“农民院士”朱有勇的“丰衣足食”梦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二十大·声音)“农民院士”朱有勇的“丰衣足食”梦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农民院士”朱有勇的“丰衣足食”梦

  中新社记者 郭超凯

  “我的终极梦想就是让老百姓们更好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朱有勇如此阐释自己的梦想。

  4年前,朱有勇曾在全国两会期间的“代表通道”上,把自己指导老乡们种出的大个头土豆带到了人民大会堂。

  如今,作为中共二十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站上“党代表通道”,他又向中外记者介绍了自己研究的新动向——“水稻上山”旱地种植。

  无论是冬季土豆还是旱种水稻,面对镜头,朱有勇聊得最多的话题依然是农业,“不少人叫我‘农民院士’‘土豆院士’,我也乐意,本来就是个种地的”。

  朱有勇说,自己这辈子都与农村农业结缘:1955年出生于云南省一个农民家庭,大学考入了云南农业大学,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云南省农业农村系统第一位院士……

  正是有这个农村情结,让朱有勇2015年决心加入“扶贫大军”,当时已经60岁的他自告奋勇来到云南省澜沧县蒿枝坝村,带领当地民众摆脱贫困。彼时,澜沧县是云南深度贫困县,当地村民人均年收入才一千元人民币左右。“四处漏风的土坯房、茅草房,几袋苞谷,几件炊具,一张床,一两头猪、一只鸡,就是一户人家的全部家当。”

  脱下西装、扛起锄头,朱有勇与老百姓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把实验室搬到了田间地头。这一干就是七年。

  蒿枝坝村是这几年朱有勇驻留时间最长的地方,每年他约有三分之一时间在这里度过。驻村多年,如何用有限的土地种出高产、优质的农作物,始终是朱有勇研究的重点。

  蒿枝坝村地处亚热带雨林区,温度高、日照长,独特的气候条件使当地生产的土豆可以赶在春节前后错季上市,卖上好价钱。在朱有勇的推广下,村民们大面积种植冬季土豆,个大质优的土豆摇身一变成了“金豆”。

  澜沧县森林资源丰富,朱有勇又思考“怎样才能在不砍伐森林的情况下让农民创收”。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三七,让中药材回归自然,成了朱有勇带领村民增收的又一致富之道。

  云南旱地多,水田少。朱有勇和团队通过水稻旱地分蘖、旱地除草两个技术创新点,成功破除了“水稻上山”的难点,为解决山区农民口粮问题找到新的突破口。

  7年间,朱有勇与团队开设技能培训班,培养出2000多名乡土科技人才,带动近3000户农户增收致富。如今,当地乡村泥巴路变成水泥路,茅草房变成砖瓦房,老百姓的生活愈发富足。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看到这些表述,朱有勇坦言自己的目标更明确、梦想更坚定了。

  在他看来,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几亿农民群体的现代化,我们就很难真正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要实现农业现代化,科技创新是关键,“我一辈子都在跟农业打交道,通过农业生物多样性的科学合理搭配,优化时空配置,减少农药化肥使用,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收成”。

  细细描绘起自己“丰衣足食”终极梦想的样子,朱有勇说道:“在美丽的农村,每个人都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这就是我想要的。”

  近两年,朱有勇又有了新的思索:在乡村振兴阶段如何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幸福感更强?

  “还是得到田间地头找答案。”今年年初,朱有勇率队实地考察“竹子教授”辉朝茂的甜龙竹开发成果,并决心把甜龙竹笋种植送进云南山区农村的千家万户。

  “农民院士”和“竹子教授”的甜笋之旅,一度传为佳话。朱有勇说,未来自己还会邀请更多“西甜瓜教授”“蔬菜教授”加入助农爱农的“朋友圈”,为乡村振兴助力。

  在这位“农民院士”的眼中,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宗旨就是解决农民的问题,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要研究什么,“大事我做不了,就做点小贡献吧。”(完)

【编辑:李骏】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