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今日关注:中日融冰之旅仍然任重道远
2007年04月15日 22:08 来源: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

  温家宝总理52小时紧凑而丰富的融冰之旅结束,从日本国会到皇宫,从京都岚山到农户小院,温总理的足迹带去了融化中日之间隔膜的温暖。中日关系未来发展如何承受任重而道远的考虑?4月13日的《今日关注》邀请权威专家为你解析。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您收看《今日关注》温家宝总理访日的特别节目《融冰之旅》。到今天晚上,温家宝总理这次52个小时,非常紧凑但是又非常丰富多彩的融冰之旅就全部结束了。温总理展开的温情外交能否打动日本的政界和民众,这次访问又取得了哪些成果?我们今天就来关注这个话题。

  今天演播室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北京大学历史系的教授王新生,欢迎你王先生,还有一位是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的研究员高洪先生,欢迎两位。我们首先还是请两位嘉宾和我们一起来通过短片回顾一下温总理今天的行程。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是温总理日本之行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一大早总理离开东京转往日本京都继续访问。温总理抵达京都后,京都府知事在迎宾馆里为温总理举行了一个极具日本特色的欢迎仪式。随后,温家宝前往京都西郊的岚山风景区,拜谒了周恩来总理的诗碑。

  (同期)

  中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今天到岚山别有一番思绪。

  解说:

  离开岚山后,温总理来到京都府右京区一家农户。温总理与日本农户一起品尝农家饭,亲切地拉着家常,农民则细心地向温家宝介绍农田的情况。

  (同期)

  日本学生: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解说:

  从日本农户家出来,温家宝参观的京都的立命馆大学,并向立命馆大学赠送了《四库全书》。

  随后,温总理来到了西京级棒球场,客串了一次棒球投手,和立命馆大学的34位棒球队队员切磋球技,打了一场棒球友谊赛。结束对京都的访问之后,温总理在今天晚上乘专机回国。

  主持人:

  我们通过今天的行程来看,相比前两天的政治访问,今天的安排是非常有民间色彩,所以这一次的融冰之旅也能够看得出来温总理一方面要改变政冷的局面,另一方面也要改变国民的冷淡感情。我们再来通过图版来回顾一下这三天的行程。4月11号抵达东京,当时是4月11号的下午抵达东京,接着是安倍首相在官邸举行了欢迎仪式。12号的内容是非常紧凑,上午在国会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下午会见了名人天皇,之后举行了中日高层经济对话机制的启动仪式,是和安倍首相一同出席的。晚上还出席了2007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年的开幕会。

  这就是今天的活动,拜谒了周恩来诗碑,还到日本京都的右京区农户和日本的农民吃了农家反,而且还参观了京都立命馆大学,和立命馆的大学生们一起打了棒球,今天晚上返回北京。我们看到这52个小时的行程安排非常紧凑,尤其今天的安排好像明显能看出来民间的色彩很浓厚,这样一个安排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呢?

  王新生(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我觉得这里面有这么几个原因,首先我们讲到了政冷,政冷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政治关系之间的冷,另一个方面是国民感情之间的冷。我们之所以把温总理访日更多的放到民间,第一是民间感情,国民感情的冷比政冷更为重要。因为两国关系的维持和发展需要国民的支持,需要国民反映出来的社会舆论的支持,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日本是一个选举政治,选民的意向很容易决定政治家的意向,他是投票选出来的,如果选民有这样的意向,政治家也不得不考虑维护两国关系。还有一点,在东亚地区,像中国和日本都属于权威主义、集团主义色彩比较浓厚的民族,一个国家领导人的道德形象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通过这种亲民活动很容易把我们这个国家优良的传统能够传达给日本的国民。

  主持人:

  而且把亲和力和诚意,我想通过媒体的报道都能够传达到日本的国民当中。温总理的亲和力在这一次的日本之行当中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比如在昨天早上,温总理还参加了晨练,而且还和日本的国民一起打太极,我们再来一起回顾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12号清晨6点多,刚刚起床的温总理到附近的袋袋木公园晨练。慢跑的时候,他跟几位同样在锻炼的日本人打起了招呼。

  (同期)

  中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我是温家宝。

  日本民众:

  哦,是的,我昨晚在电视上看到你了。

  中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中日关系出现转机,高兴吗?

  日本民众:

  当然,绝对是。我希望中日关系能越来越好。

  解说:

  晨练中,温总理还随着一位年纪稍大的日本人做起了操。

  日本民众:

  他(温家宝)非常友善,真是个不错的人。

  主持人:

  我们看到后来一起参加晨练的这位老人,他觉得温总理是个非常友善的人。据两位的了解,日本的普通民众现在对于中国当代的领导人了解多吗?

  高洪(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总的来说还是有所了解的,一般的政治性的报道篇幅还是相对大一些,特别是这一次温总理起程去日本之前,日本的主流媒体做了很多铺垫的宣传。温总理这种形象更容易让日本的公众想起当年的周恩来总理,特别是到了关西做以民间文化为焦点的访问的时候,岚山附近你要问中国总理,大家肯定会想到周恩来总理平易近人,又不失大政治家、大外交家风范的形象,温总理恰恰在这方面还有相似性,所以他通过一些亲民的、零距离的接触展示了中国领导人非常有光彩的一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

  这一次日本的媒体也是铺天盖地的报道温总理,包括之前有集体采访,这次中国的国家旅游局为了配合温总理在日本的访问,在日本的五家重要的媒体上,用大版面做了旅游广告,上面写着“来中国旅游如何”,所以这一次日本人应该都知道温总理去日本访问了。两位这两天所关注的日本媒体对于温总理这一次在日本的访问是有什么样的评价?

  [1]  [2]  [3]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今日关注:互惠双赢 温家宝日本国会获罕见掌声
·今日关注:融冰之旅 春江乍暖
·今日关注:融冰之旅--从相互了解到相互理解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韩国和日本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