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今日关注:中日融冰之旅仍然任重道远(3)
2007年04月15日 22:08 来源: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

  主持人:

  而且青年人之间的交流对于消除误解,对于民间的交往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关键性力量,我们现在很多人还记得1984年的时候,当时在天安门广场三千的中日青年一起在天安门广场跳舞。当时中日青年之间的交流真是到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热度。现在有一个网络调查,就是对于中日之间现在交往存在问题的调查,两国青年人他们的眼中认为,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因素,我们看到历史问题占到93.4%。也就是说,大部分的青年人认为,现在历史问题是最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一个因素,所以这一次温家宝总理的融冰之旅,他在国会演讲当中的讲话也专门谈到了这个问题,我们再一起听一听。

  (播放短片)

  (同期)

  中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中国政府和人民历来坚持向前看,一贯主张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强调以史为鉴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汲取历史教训,更好地开辟未来。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本政府和日本领导人多次在历史问题上表明态度,公开承认侵略,并对受害国表示深刻反省和道歉。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积极评价,我们衷心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体现有关表态和承诺。中日和则两立,斗则俱伤。

  主持人:

  温家宝总理在演讲的时候也谈到,希望日本政府能够以实际行动来体现有关的表态和承诺。安倍首相对历史问题也有回应,“我以谦逊的态度对待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今后不会有任何的变化”。这样的回应怎么解读呢?

  高洪:

  作为日本首相,他明确了日本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当然值得肯定,但同时我们还要防止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有一些反复和波动,这一次温总理在日本国会演讲,包括在其它行程当中还是涉及到了历史问题,因为我们不正视昨天的历史,就不能很好的开拓未来,这一点不但是需要日本的政治家,也是需要日本社会各界都有一个清醒地认识。这样才能使官和民各个层面都朝着融化冰山这个方向去努力。

  主持人:

  其实对于这一次温总理的访日,境外的媒体也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接下来我们再通过一个短片看一看海外的媒体是如何评价的。

  (播放短片)

  解说:

  法国《费加罗报》说:中国总理温家宝对日本三天的访问为恢复两国高层交往做出了贡献,同时也意味着冷淡多年的中日关系重新升温。

  《印度时报》认为,温家宝这次访日的意义,不仅仅是恢复了中日高层互访,重要的是,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日关系取得进展,对整个亚洲来说都意义重大。

  此外,美国《基督教科学真言报》注意到,这次温总理访日期间,不仅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同日方讨论了经贸问题,还与日本青年打起了棒球,这标志着中日关系出现重大转机。

  新加坡《联合早报》也认为,温总理整个行程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多个层面,中国总理尝试用他的脚步、对话与微笑,化解日本各界人士心中对中日关系发展前景的种种顾虑,而这一切得到了日本方面的积极回应。《联合早报》的评论还特别指出,冰结起来了就需要溶解,温家宝此次访问,将融冰期望表达得十分充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温家宝在国会演讲中强调改善中日关系,同时呼吁日本不要忘记侵略亚洲的历史。

  主持人:

  正如外电所评论的这样,温家宝总理的这一次融冰之旅,除了是以温情的外交去融化人们心中的冰凌以外,确实取得了很多实质性的成果,两位觉得这一次的访日都有哪些主要的成果?

  王新生:

  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对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内涵达成了相当的一致,这是一个,我们定了几条原则。第二个方面,对落实这个战略互惠关系制定了一些具体的计划和步骤,这一个也是很大的成果。第三个方面,带去了我们国家和平发展、真诚的和日本保持友好合作这么一种善意的信号。

  高洪:

  在这次访问之前,虽然早在去年10月就已经定了,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当时实际上还是一个塞子框架,它是空的,里面没有实质性内容,通过这次访问有了深刻的内涵,有了总的精神上的纲领,有了更具体的各个领域,比方说高层外交,经济机制,防务外交系统的协调,还有人员文化上的往来,这些东西将来会逐步变成具体的计划,推动两国关系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向前走。

  主持人:

  而且经贸的合作方面也有很多,比如再次恢复进口日本大米,甚至还有普通观众特别感兴趣的再次送日本两只猪獾,包括能源节约方面的合作,这些日本还是有一些经验的。我们看到媒体对总理的评价也谈到了,通过这样一次访日,不可能一下把中日之间的冰全部融化掉,这仅仅是融冰的开始。两位怎么看待中日关系的前景?

  王新生:

  我觉得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这个包括在台湾问题,在东海问题上,在历史问题上,在安全问题上,这个问题还是慢慢去解决。但是在一个大的背景下,中日需要相互合作,这样对谁都是有利的,这样才是战略互惠关系。

  主持人:

  关键还要看实际行动。

  高洪:

  一屡春风是不可能融掉整个冰山的,但是只要双方不懈努力,在时间的推移之下,肯定会有更好的结果出现。

  主持人:

  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今天能够作客我们的《今日关注》,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们收看本期《今日关注》的特别节目《融冰之旅》,明天再会。

[上一页]  [1]  [2]  [3]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今日关注:互惠双赢 温家宝日本国会获罕见掌声
·今日关注:融冰之旅 春江乍暖
·今日关注:融冰之旅--从相互了解到相互理解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