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亮相:体验航天员“太空之家”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国航展)正在广东珠海举行,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740多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产品“首发首秀”。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众多国之重器“精彩亮相”。其中,首次展出的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不久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

  在本届航展上,空间站展示舱便以1:1模型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同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主管设计师 吴冰

  中国空间站一共由三个舱组成,分别是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然后空间站的整个建设也是以最终建成一个国家级的太空实验室为目标,是充分利用空间中的这种微重力和高辐射等等这些空间环境,开展一些前沿的科学实验。然后我们这边展出的空间站的展示舱组合体,是和真正在轨飞行的空间站比例为1:1的,然后外形和布局都高度还原的一个展示舱组合体。

  【解说】据介绍,除了按“T ”字构型进行展示外,包括舱内实验机柜等配套设备都经过精心设计,整个展示舱制作历时3个多月。现场观众可以走进展示舱内,沉浸式地体验“太空之家”。

  【同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主管设计师 吴冰

  我们现在所处的区域就是天和核心舱的舱内了,天和核心舱舱内分为两个部分,现在比较宽敞的地方叫做大柱段,是航天员在天上做实验载荷,还有在轨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到了前面会看到核心舱的小柱段,是他生活的区域。所以在大柱段的话,载荷区这里就有人系统(研究)机柜,然后可以研究人在太空中失重状态下的一些生理表现。然后这块有一个高微重力实验柜,然后这里面有个太空离心机,可以通过离心的形式,然后测算一下材料在离心状态下的这些特性。这个区域是航天员工作的区域,可以通过仪表去查看空间站的一些状态,比如它的运行轨迹,然后还有一些舱上的一些重点的参数和资源的剩余情况。这个区域就是航天员的睡眠区了,然后每个睡眠区有一个睡袋,航天员睡觉的时候睡在睡袋里边,拉上拉链,然后这样的话就固定在睡袋里面进行睡觉了。每个睡眠区还配置了一个舷窗,航天员可以通过舷窗来观测窗外的景象。

  我们现在所在这个区域就是问天实验舱,问天实验舱从视觉上面就比天和核心舱更大更宽敞,所以它对于载荷的支持能力,还有从空间上讲,然后还有航天的生活的空间上来讲,支持能力就更强一些。

  【解说】据了解,中国空间站舱内活动空间超过110立方米,配置2个航天员出舱舱口和1个货物气闸舱,并提供6个睡眠区。

  【同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主管设计师 吴冰

  对于航天员睡觉来讲,不管是侧部还是顶部怎么睡觉,由于在太空中没有重力,所以体验感是一样的,然后在顶部和侧部设计的话,主要还是考虑到布局空间的优化,因为这样的话能够更加节约舱内布局。

  【解说】据悉,为了方便参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规划了展示舱参观路线,兼顾舱体完整性和人流流畅性,最大化确保展出效果和人员安全。

  (记者 何俊杰 蔡敏婕 珠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