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华人小伙尼古拉:讲述中国美食里的烟火气

分享到:

意大利华人小伙尼古拉:讲述中国美食里的烟火气

2022年09月19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意大利华人小伙尼古拉:讲述中国美食里的烟火气
尼古拉在TikTok账号@NicolaJiang制作的关于中国美食的短视频。 TikTok截图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这里的每一种美食都令人惊讶,我很想让意大利的网友们看看,真正的中国美食是什么样的!”意大利华人小伙尼古拉(Nicola Jiang)在社交媒体拥有百万粉丝,作为一个短视频美食博主,他带着粉丝们在中国大江南北“边走边吃”。同时,穿梭在这些烟火气中,尼古拉发现眼前的中国和小时候长辈讲述的中国已大不一样。

  “中国和意大利一样,都有南北饮食差异”

  1992年出生在意大利的尼古拉,从小在亚平宁半岛长大,但他的家庭还保留着回中国过年的习惯。2020年1月,他和往常一样到北京过春节,并计划三周后返意。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于是,他在中国开启了一段“美食之旅”。

  “因为做视频,我去了很多美丽的城市,走过的每条街,看到的各种风景,都让我自己对中国有了更深的了解。”尼古拉告诉记者,为了拍摄视频,他从北京出发,由北向南去了石家庄、南京、温州、西塘、重庆、三亚和西双版纳等地。“(路上)遇到过很多好玩的事情。像在西双版纳,我跳了竹板舞,大家一起跳很热闹,我也了解了当地的民族文化。”

  通过一路的“逛吃”,尼古拉发现中国和意大利这两个美食大国有很多相同之处:“中国南北方的饮食习惯不同,意大利也是。比如意大利南部一些地方的人爱吃辣,但是北部人的饮食普遍偏清淡。”

  用比喻和“埋梗”向海外介绍中国美食

  尼古拉的短视频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实”和“接地气”。视频中,尼古拉说的是意大利语,但他总能找到合适的词语介绍食物、描述口感。“我尽量用简单的词,便于海外网友理解。比如用Spaghetti(意大利面)来形容重庆小面,意大利人就能懂这是一种细面条。”

  除了口味,尼古拉还会在视频中“埋梗”。比如他知道视频里每个女摊主的“名字”,但其实所谓的“杰妮、婷婷、小雪”大多都是他自己随机起的;在西双版纳买榴莲时,为了显示榴莲外壳很硬,他还“不小心”碰到榴莲壳被扎到后大喊大叫。

  他还喜欢碎碎念,在重庆吃火锅时,他吐槽人多到得坐在室外台阶上排队等;在路边买蚝油芒果时,他念叨老板搅拌时不要把他的芒果捣碎……在这些有趣的互动中,美食的原材料、制作方式、价格等细节都被介绍得十分清楚。因此,尽管他的语速快到“飞起”,但还是会吸引人一遍又一遍地刷下去。

  “我一般拍的都是我认为比较特色、能代表当地的一些食品。”尼古拉的“选品”标准也给他带来不小的挑战,“很多食物我也不是很了解,需要学习很多相关知识。比如,去年端午节我就在网上查询了很多粽子的相关资料,包括粽子的历史起源、制作方法等。这样我才能告诉网友粽子的准确信息,也让他们了解到粽子背后所蕴含的中国文化。”

尼古拉在拍摄杭州小笼包。 受访者供图
尼古拉在拍摄杭州小笼包。 受访者供图

  “我现在喝不了凉水,必须得45℃以上”

  “选择做美食首先是因为我自己很喜欢吃,还有是我回国后才发现中国的美食实在太多了,每一种都让我很惊讶,口味都很丰富,我也很想要分享给在意大利的网友让他们看看真正的中国美食。”尼古拉说,意大利人比较喜欢中餐,但意大利多数中餐经过改良后和中国本土的中餐区别很大,“比如宫爆鸡丁只有咸味没有辣味”。

  作为一个在意大利长大的“华二代”,尼古拉更能深刻的感受到中国和意大利的异同,“比如中国人喝热水、喝热茶,冬天穿秋裤;但意大利人只喝冰水,冬天也很少人穿秋裤。”有趣的是,尼古拉告诉记者“现在我都喝不了凉水,必须得喝45℃以上的水。冬天也一直穿着秋裤,中国的朋友告诉过我‘腿不冷全身都不会冷’”。

  除美食外,尼古拉身边的一些意大利人对中国文化同样充满好奇,“因为他们的中国留学生朋友跟他们说了很多中国的事情,一些人耳濡目染就喜欢上了中国文化,想要去中国看看,还有人因此特意去学了中文。”

  同样,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受到很大关注,“我曾在TikTok(海外版抖音)上分享了一条自己在中国便利店使用二维码付款的视频,没想到视频被很多海外网友点赞,有的网友留言说中国好像已经发展到了三百年后。”这也让尼古拉意识到,记录在中国生活的日常也能让外国网友了解到真实的中国。

  “现在的中国出乎意料,我想把这些变化传递出去”

  “我在意大利的亲戚朋友们很支持我发这些视频。他们说,看到我的视频,好像自己重新回到了中国。”其实,尼古拉能拍出如此“真诚”的视频和他从小的成长环境息息相关。

  “我出生在意大利,但是我从小是在中国家庭的文化氛围中长大的,我们家里都是讲中文的,几乎每天吃的也是中国菜。”尼古拉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最喜欢吃的是杏仁鸡丁配米饭,“(杏仁鸡丁味道)比较像宫保鸡丁,但不是甜辣口”。

  “我小时候很喜欢中国文化和中国功夫。尤其是看了李小龙在罗马拍的电影《猛龙过江》后,我特意去学了少林功夫,但后来因为手臂受伤没能坚持下去。”谈起小时候和梦想“擦肩而过”,尼古拉的语气中还带有一丝遗憾。

  “小时候我回过中国,记忆里的家乡很热闹,这让我对去中国生活有了更深的向往。”尼古拉回忆道,他小时候对中国的了解一般是通过上网看图片、听中文歌曲,或者听家里长辈讲一些和中国有关的事情,比如一些中国节日和中国美食等,“现在有机会能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也算是梦想成真了”。

  “其实,像我一样的华二代在意大利有很多,他们都在自己的领域或多或少的为祖(籍)国做出了贡献,并对祖(籍)国抱有祝福,这是我感觉到的。”尼古拉表示,现在的中国发展迅速,出乎意料,与自己小时候的印象已非常不同,且越来越国际化。他希望自己能通过网络平台,把这些变化都传递出去,让更多外国网友了解真正的中国,为中意文化沟通奉献自己小小的力量。(文/李璟桐)

【编辑:梁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