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任驻日大使王毅访日友人:中日友好是历史潮流

2004年09月24日 09:22

  中新网9月24日电 人民日报今日发表新闻特写,介绍了中国新任驻日本大使王毅近日专程看望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清水正夫和他领导的松山芭蕾舞团。

  文章中写到,清水先生已是耄耋之年,但他不顾身体欠佳,手拄拐杖,和夫人松山树子、现任总代表清水哲太郎及其夫人、著名芭蕾舞演员森下洋子以及全体团员一起,挥舞着五星红旗,欢迎中国客人的到访。

  清水先生首先请王毅大使参观松山芭蕾舞团的旧排练厅。森下洋子介绍说:“早在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之前,我们就在这个厅里接待了由孙平化率领的上海芭蕾舞团,它不仅向日本人民展示了中国的现代艺术,而且加速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步伐。”

  在悬挂着中日两国国旗的另一个大排练厅里,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清水先生即席讲话说,周恩来总理等老一代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关怀和支持松山芭蕾舞团,这使他永志不忘。

  他还深情地回忆起1955年日中关系尚处在低潮时,松山芭蕾舞团根据周总理赠送的影片《白毛女》成功创作并上演了芭蕾舞《白毛女》。周总理还邀请白毛女的扮演者松山树子参加了当年的中国国庆招待会。1958年,剧团应周总理的邀请到中国公演芭蕾舞《白毛女》,多次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代领导人的接见。更令他难以忘怀的是,前些年在他生病期间,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亲自过问,派人给他送药治病,给了他第二次生命。清水先生感慨地说:没有中国就没有他的今天,也就没有松山芭蕾舞团的今天。无论日中关系如何变幻,他和松山芭蕾舞团全体成员都将一如既往为日中友好和日中文化交流奋斗不息。

  王毅高度评价松山芭蕾舞团在清水先生和夫人松山树子的领导下,长期以来为中日友好所做的积极贡献。他说:“清水先生及松山芭蕾舞团是中国人民的真正朋友,是中日民间友好的象征,是两国文化交流的旗帜。我们坚信,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也是期望中日友好的,这是历史的潮流,也是中日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松山芭蕾舞团是日本最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曾多次在国际上获奖。该团成立于1948年,自1958年第一次访华演出到2003年已访华12次,清水先生作为中日友好的使者,在与中国近半个世纪的交往中先后100多次访华,亲身经历了中日关系的发展历程,亲自体验了新中国历代领导人为中日关系和中日文化交流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冬明)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中日移动通信产业首次高峰纵论移动应用 (2004-09-23)
·中日两国协力管理 中国游客在日失踪率明显减少 (2004-09-23)
·中日合作回收在华遗留毒气弹 现场向媒体公开 (2004-09-23)
·日本应中国政府要求派团来华 中日联手回收化武 (2004-09-23)
·曾庆红表示:友好仍是中日关系的主流 (2004-09-22)
·胡锦涛晤河野洋平 指中日面临发展关系的重大课题 (2004-09-22)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会见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双方委员 (2004-09-22)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