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质疑媒体报道方式 段跃中:用热情实践中日交流

2004年12月20日 16:00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中关系不断出现摩擦,不少在日本生活的中国人为此而心痛。在日中国人记者段跃中就是其中一人。

  “在日本的媒体中,中国人犯罪的报道往往被大肆渲染,在中国的媒体上也很难找到关于日本的正面报道。彼此间的印象不断变坏。”段跃中对媒体的报道方式产生了疑问,“为改善日中关系作为志愿者踏踏实实工作的日本人很多,而这些人却很少被媒体报道。”

  段跃中1991年来到日本,后在新泻大学研究生院撰写关于现代中国人日本留学的论文,获得博士学位。

  段跃中说,“包括打工时教我日语的酒馆老板,到日本后得到很多人的关照,也是为了报答,想通过记者活动架起一座两国间相互理解的桥梁。”

  据了解,段跃中的主要工作是用两国语言向日本和中国传播信息。先是1996年创办了专门报道活跃在日本的中国人的《日本侨报》,三年后在《日本侨报》的基础上设立了日本侨报出版社,开始了电子杂志和图书出版业务,短短五年就出版关于日中关系的书上一百本。“很多书根本赚不到钱,但就是赔钱,有利于日中关系的信息也要传播下去。”

  信念和热情是段跃中的能源。据介绍,段跃中的生活费来自在大学里作中文讲师的收入,有时候要在不同大学里担当10节课。“忙得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

  明年段跃中准备把各大学的课都辞掉,专心从事记者和日中交流活动。“这对自己是一次大的冒险。我想通过民间文化交流活动,收集各方面的资料,创办一个日中交流研究所和专门资料中心。”段跃中这样描绘着自己新一年日中交流的打算。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