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港台媒体评论:《十面埋伏》输在题材及关系

2005年01月18日 17:03

  “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由西班牙电影《情流深海》(The Sea Inside)夺得,《十面埋伏》落败,只能说是对手太强。

  名人传记对手强劲

  当金球奖公布提名名单时,外语片奖项似乎是两部西班牙语影片之争,西班牙代表《情流深海》及巴西代表《哲古华拉少年日记》(Motorcycle Diaries)都是近代名人传记,题材发人深省,张艺谋《十面埋伏》在这方面略为输蚀。在观众层面方面《十面埋伏》算是不俗,十二月美国公映以来北美票房五百万美元,当然比不上八月公映、北美票房达五千三百万美元的《英雄》。

  今次几部外语片的对手都是荷里活常客,张艺谋访美情况不多,在人脉关系方面可能不及其它对手,少了像李安长期以美国为基地和操英语的优势。

  《情流深海》讲安乐死

  在基督教文化深厚的欧洲国家,安乐死或协助他人自杀是政府和教会绝对不容许的罪行,但数十年来人民对“优质生命”和“逝世尊严”的诉求愈来愈强烈,与传统基督文化产生抵触。《情流深海》改编自西班牙男子雷蒙森柏图的真人真事,森柏图二十六岁时因潜水意外导致四肢瘫痪,三十年来他跟政府周旋争取安乐死,至一九九八年他厌倦继续打官司,决定自行安排自杀,精心策划全部细节,令帮助他自杀的人日后不会被控协助杀人,当时成为国际新闻。

  虽叫好却未能叫座

  他的两个女性朋友分别支持和反对他的行动,然而两人均受到他的感染,积极投入生活,影片把他生命中最后几个月的经历浓缩及戏剧化,主题仍是歌颂人生。本片在威尼斯影展大出风头,影片及男主角查维亚巴顿分别得奖。导演亚历赞杜艾曼尼巴拍过妮歌洁雯主演的《不速之吓》,与荷里活业界关系良好。本片上月美国两个大城市发行,至今票房只得二十万美元,可能是悲剧题材不合年底的欢乐假日气氛,上周开始作广泛公映。哲古华拉成长之旅

  二十世纪最被西方社会浪漫化的革命人物,要数古巴革命领袖哲古华拉,昵称Che。

  巴西制作《哲古华拉少年日记》把少年时代的哲古华拉浪漫演绎,难怪去年一月在“太阳舞独立影片电影展”首映时,马上引起哄动。一九五二年年仅二十三岁的阿根廷少年哲古华拉与好友艾柏图格拉纳杜骑一部电单车旅行,两人都是来自中产阶级的医科学生,在毕业前到秘鲁一个麻疯病营实习,这段旅程走了八个月,途中经过阿根廷、智利和委内瑞拉,两个少年分别写了日记。《哲》片便是由两人的日记改编,讲少年哲古华拉亲自体验到社会的不公,开始了他改变政治倾向的历程,从而影响整个世界政局。影片去年九月中美国院线公映,至今北美票房共一千六百万美元,实在十分惊人。导演华特撤勒斯九八年的《中央车站》亦曾获奥斯卡提名,荷里活对他十分赞赏。

  爱情小品及歌舞片

  金球奖并没有像奥斯卡每地区只能有一部影片入围的规例,今年法国有两部影片,不过未算是重量级对手。《美丽缘未了》是导演尚比亚祖内特和演员柯德莉塔图继《天使爱美丽》后再度合作的另类爱情小品,故事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末,一个法国女子拒绝相信当兵的未婚夫被军事法庭审判兼放逐,于是踏上寻夫旅程。影片台前幕后的配搭曾获奥斯卡提名,本片十一月美国公映以来北美票房三百六十万美元。法国歌舞片《Les Choristes》是头黑马,讲第二次大战后一个音乐家回国任教,学校专门收纳问题男童,社会认为这群孩子无药可救,倒是这位教师看透少年的良善内心。影片是典型春风化雨老师诚意感动学生的故事,过份甜蜜温馨,欧洲放映一年以来,口碑只是一般,本月始在美国作限量发行。(来源:文汇报 吴杏婉)

 
编辑:张哉麟】
:::相 关 报 道:::
·《十面埋伏》失意金球大奖 电影界人士反应不一 (2005-01-18)
·《十面埋伏》输得不冤 (2005-01-18)
·《十面埋伏》无缘金球 华人称华语片仍有好前景 (2005-01-18)
·《十面埋伏》失意不灰心 张艺谋丢了金球抢金人 (2005-01-18)
·《十面埋伏》获金球奖提名 张艺谋称不去好莱坞发展 (2005-01-17)
相关专题:星光闪耀照金球 众说纷纭评奖项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