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两会焦点大家谈(3)

2006年03月16日 20:20


演播室现场



中新社副总编辑刘北宪在节目现场

  今年“两会”新气象

  鲁健:

  确实,刚才我们也谈到了这次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和委员在谈到一些热点话题的时候,观点非常明确,而且言辞也比较犀利。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一个代表谈到垄断行业的福利腐败的问题,当时说“谁给了你们这样免费的午餐?”,当时确实,言辞比我现在的表情和语气可能还要激烈一点了。这种场面,永蔚是不是在现场采访的时候,也能够在分组讨论的时候经常听到、看到?

  任永蔚:

  应该说在人大代表团的小组分组讨论或者是政协委员的小组讨论中,可以经常听到这种直面问题、直提意见的这种现象。很多代表就说某某代表你说的我不同意,或者这个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哪一条我认为不妥,应该是怎么样的。包括在国家领导人在现场一起参与小组讨论的时候,也是面向国家领导人直接提问题。比如我采访了一位代表,他是辽宁的一个来自乡村党委书记叫毛丰美,当时温家宝总理在辽宁团参加小组审议的时候,他就说,在我们农村,现在新农村建设,我们农民也想把钱袋子鼓起来,我们可以去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可是我们没有钱,我们贷款难,我们买个种子、化肥到农村合作社,利率相当高,这个问题总理您得重视啊。结果没有想到的是,在现在的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稿中,在改进健全农村金融体系之后加了一句话,“要改进农村的金融服务”这一条,毛丰美代表认为这是总理对他一个很好的回应。而且我采访的时候,他说用东北的话说,“总理太麻利了”,他没想到这么快就落实到政策文件中了。而且他还提到,他说作为一个代表的职责,他是这么看的,他说国家这么大,总理不可能每个地方都跑到,我们来自最基层,就应该把最基层的情况反映给国家领导人。

  刘北宪:

  永蔚刚才提的职责问题我觉得非常重要。现在的委员和代表不甘于做花瓶了,往往是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而你的真知灼见可能代表的是你所代表的那一部分人的利益,他的代表是另外一部分人的利益。这种利益可能是不一样的,但是这种争论是为了整个国家的建设,是为了人民生活过的更好。而不是说你怎么着,我怎么着。

  任永蔚:

  对,不是站在个人的利益之上的。

  刘北宪:

  我觉得代表和委员的职责感越来越强,对两会的成功举行是越来越重要了。

  鲁健:

  而且这种讨论和争论其实也是完善自己议案和提案,充实自己议案和提案内容的一个过程。

  刘北宪:

  对。

  鲁健:

  我这儿有一个调查统计,说从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公布的议案的结果,70%代表提出的议案都是来自于基层的调研,还有30%是结合自己的本质工作提交上来的。从这个也能感觉到,其实议案的质量在上升。

  王行增:

  而且在过去,一年开一次会议,回去基本上没什么事了,现在不是这样的。现在很多代表委员平时就做一些调研,他在平时积累的这些情况就是为这次开会做准备的,应该说从这个方面看,务实和求真体现得比较充分了。

  鲁健:

  所以也有一体媒体说,现在代表和委员不再是像有人开玩笑说“热热闹闹10天,冷冷清清1年”。

  刘北宪:

  而且不光是举手和鼓掌了。

  鲁健:

  现在的代表和委员在一年里,真的是要不断地去基层结合你自己的议案和提案去搞调研了。

  刘北宪:

  我们看到两会期间,有的时候代表和委员也到一些地方去搞调研。

  任永蔚:

  对。我上次就跟过一个人大代表在会议的间歇,专门到驻地附近的建筑工地去看望农民工,了解他们现在还有什么困难、问题,说我可以给你们带到会上去反映。确实是这样的,而且人大常委会也非常注意发挥代表作用职责。在去年就组织了很多的专题调研,大概有1500名代表专门就一些调研项目去地方做过调查研究,形成了他们现在提出的议案或者是建议、意见等。

  刘北宪:

  议案和提案好多是通过调查研究得出来了,而且不断的调查研究,来丰富,来充实。

  鲁健:

  所以现在的代表是“为了立法而神经紧绷365天”,有这样的说法。

  另外这次两会更多的关注民生类的话题,说到这儿,我们也可以看一些有关民生类的一些漫画。

  其实像教育、医疗、住房这些问题一直就是两会期间关注的一些热点,像这个漫画就是,高额的学费问题,还要药疗虚高,这是住房问题了,这是房价,这是农民工的平等待遇的问题。确实这些问题也都是每年两会期间的一个热点,我们也一直都在关注。从今年两会对这些热点问题的关切来看,你们对未来一年解决这些难点问题有什么信心或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刘北宪:

  昨天中午我跟韩国驻华使馆的公使谈,他也谈到他所关注的两会的上热点问题,他觉得他关心的是新农村建设问题,而且他说我们看了政府工作报告,“十一五”规划很好,但是怎么能够逐层逐层的落实,让农民真正得到好处。他说这是我最关心的。他说别到时候中间都走样了,然后层层截留,到了农民那儿,又得不到实际的利益。我觉得大家可能对这个事情还是比较关注的。

  鲁健:

  您说到这儿了,我也发现了,今年的议案,人大代表所提交的议案里,他们最为集中关注的是自主创新和建设新农村,政协委员的提案里面也是关注这些问题,是不谋而合、所见略同的。所以说从代表和委员所关注的问题来看,好像更宏观一点了。但是我们在网上的调查,针对一些像教育、医疗、住房这些比较具体的问题,这些是比较高的。所以确实是关注的内容还是集中在很多的方面了。

  王行增:

  其实老百姓反映的这些问题,对主管部门应该是一个触动。总理也提出来了,在去年减免农业税的时候已经说过这个事了,不能从另外一方面让农民增加负担。实际上政府一直在关注这件事,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中国太大了,各个地方的情况不一样了,有的可能走偏了。但是从中央政府来看,解决这个问题还是有信心的。

  鲁健:

  很多问题其实都是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因为中国确实是地域差别比较大,经济发展水平也有差异。我也知道很多网友所关注的一些话题,像教育公平的问题,像很多的这种其他的一些问题,其实都和这个有一定的关系的。

  刘北宪:

  你刚才谈到信心的问题,对今后解决这些问题有没有信心,我觉得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为什么?我们可以看到,你和两年以前想想,两年以前,能不能在两会上把这些问题提出来,大家一块儿讨论,而且引起这么多的关注?我们看到中国在一步一步的进步,看到大家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出谋划策,看到了网友的建议,也看到了总理对这些问题的回应。因此我觉得只要大家上下一心,希望共同去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对它还是很有信心的。

  鲁健:

  而且今年我们从网友的这些支持中能够感受到这种信心,希望大家以后能够继续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国的发展出谋划策。

  非常感谢三位嘉宾今天和我们一起来盘点两会的热点。同时也感谢观众朋友们收看本期的《今日关注》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我们明天同一时间,再会。

[上一页]  [1]  [2]  [3]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中国焦点2006”:和谐中国的文化名片
·“中国焦点2006”:建设我们的理想家园
·“中国焦点2006”:让我们携手向前走
·“中国焦点2006”:科学立法 听证于民
·中国焦点2006: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中国焦点2006:两岸人民是一家 统一是共同愿望
·中国焦点2006: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中国焦点2006:中国外交-走在和平发展的大路上
·《中国焦点2006》:开局“十一五”
·中国焦点2006:走向新农村
·中国焦点2006:我有问题问总理
·中国焦点2006:半世纪的中国“两会”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