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对华清洁能源政策调查 决战301的中国功夫

2010年12月01日 11:3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决定启动对中国涉及清洁能源的法律、政策和做法进行“301调查”。中国商务部和发改委迅即反应强烈谴责。

  两国经贸关系像北京深秋的天气一样骤然降温,几近触底。

  中国清洁能源政策坏了美国梦

  发展清洁能源是经济发展的时代需求,可以一箭多雕:其一,清洁能源能够缓解国家对化石燃料的进口依赖,为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其二,能够大幅度地减少碳排放,不仅能使本国环保达标,还能在国际气候会议上争得话语权;其三,在发展清洁能源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高科技产品和知识产权,出口这些产品和产权利润可观。

  2009年2月,在就任总统一个月后,奥巴马就督促国会通过了《2009复兴和再投资法案》,注入7870亿美元资金挽救美国经济。其措施与“罗斯福新政”非常相似,都是基于卢梭的社会契约理论对经济危机时期进行制度设计,唯一的区别就在于清洁能源政策。

  奥巴马政府把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视为挽救经济和增强下一轮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工程,希望借助800多亿美元的投资,为美国民众提供46万个就业岗位;摆脱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实现能源独立;缩减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兑现在国际气候条约中的承诺;出口能源技术和产品。

  奥巴马与美国能源部签订了《备忘录》,具体执行这个计划;要求美国交通部尽快为汽车制造业制定燃料利用标准,减少能源消耗。2010年5月,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到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推销其清洁能源技术和产品,开始开拓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美国还宣称,在未来10年内要投资1500亿美元用于新(清洁)能源的研究和开发;先期投资110亿美元用于电网改造,50亿美元用于低收入家庭的能源自给项目,45亿美元用于“绿色节能建筑”,6亿美元用于“绿色工作”训练项目,20亿美元用于下一代大容量电池研发;要充分利用风能、水能、太阳能和大陆架海浪产生的能量,建设相应设施;等等。

  2009年1月26日,奥巴马在白宫一次能源独立和气候会议上,高调宣布“我们要让世界知道我们已经作好了领导的准备,我们要保证其他国家,比如中国和印度,也效法我们”。

  可见,新能源政策是奥巴马政府的敏感神经,他们始终认为后危机时代依然是美国时代,不仅要借助清洁能源技术成果要求全世界听从美国的安排,而且要从全世界推销能源技术和产品,攫取超额利润,实现美国经济新的飞跃。这种国家策略,既有经济因素,也有政治考虑。

  但问题是,中国也看好了清洁能源这张牌。

  快速增长的国内需求使中国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度越来越大;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能源进口有围剿之势,中国需要什么,什么就涨价;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经常在国际气候会议上对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说三道四,不断施压。

  这种国际国内形势迫使中国在能源政策选择方面只有华山一条路:节能减排的同时大力发展新(清洁)能源。进一步说,如果中国在新(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方面能够比美国开发的更好,发展的更快,危机之后与美国同步跨越,与美国在国际事务中分庭抗礼也不是没有可能。

  由此,清洁能源领域的竞争是中美两国在后危机时代争夺国际市场和国际话语权的制高点。这是一种国家策略的大博弈。美国要独占鳌头,不允许他人与之平分秋色,当然要寻找借口限制中国。

  奥巴马政府争利用昏招

  且看美国如何指责中国的新(清洁)能源政策:“中国采取一系列不符合WTO的措施对风能和太阳能产品、新型电池以及能源节约型交通工具的国内生产商进行不公平的保护,意图控制这些产品的国际供应;这些措施包括出口限制、禁止性补贴、对外国企业和进口产品的歧视性待遇、技术转让限制和对美国利益造成严重损害的国内补贴。”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