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卫组织发最高级别警报,针对猴痘我们能做些什么?

世卫组织发最高级别警报,针对猴痘我们能做些什么?

2022年07月25日 01:4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 观察家

  猴痘疫情不可小觑,但也不必过度恐慌。

  7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的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PHEIC是WHO发布的最高级别警报。同样是PHEIC的新冠疫情未消,猴痘疫情又成为PHEIC,这让人们颇有屋漏偏逢连夜雨,祸不单行的感受。这也可能成为人类同时应对多种PHEIC的一种严峻考验。

  早在6月23日,《世界卫生网络(WHN)宣布猴痘为大流行病》的信息就在网络上流传。现在,WHO正式将其宣布为PHEIC,说明疫情发生了较大变化。

  首先,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已经累计报告1.6万例猴痘病例,从6月底至7月初,确诊感染病例数量增长了77%。

  此外,过去猴痘疫情只是在非洲地区传播,是一种地方病,但现在猴痘疫情已经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流行和传播,包括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国家和地区。以其流行范围之广,也需要作为一种重要的全球性传播疫情来看待。

  迄今为止,WHO总共宣布过7次PHEIC,分别为2009年甲型H1N1流感病毒、2014年野生型脊髓灰质炎病毒、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2016年巴西寨卡病毒、2018-2020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2020年新冠疫情以及刚刚宣布的猴痘疫情。

  宣布猴痘疫情为PHEIC,意味着全球在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的同时,正式面临防治猴痘的挑战。

  截至目前,我国大陆地区未报告发现猴痘病例,也没有报告在动物宿主发现猴痘病毒。因此,我们目前的重点仍是外防输入。

  事实上,早于5月30日,我国海关总署就发布通报,要求全国海关口岸卫生检疫将持续做好“多病共防”,防止疫情叠加。将对入境人员严格落实健康申报等各项卫生检疫措施;加强进境携带、寄递物检疫和啮齿动物检疫,强化多部门联防联控,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与此同时,我国已建立多种可用于猴痘早期诊断的基因检测技术,能够快速实现对猴痘病毒的筛查,并结合新一代测序方法,可对猴痘病毒的来源与传播链进行分子溯源。

  随后,国家卫生健康委也正式印发了《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明确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调查、早处置。同时也对规范猴痘流行病学调查、接触者判定和管理、实验室检测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对于公众来说,现阶段对猴痘疫情不必过于担心,普通人群减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接触野生动物,不吃生肉,可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即便WHO将猴痘疫情宣布为PHEIC,只要各国未雨绸缪地积极采取预防措施,个人在生活中注意防范,这一突发疾病也有望有效控制和阻遏。

  □张田勘(科普专栏作者)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