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少年税校”进自然引导少年做“环保卫士”

分享到:

青海西宁:“少年税校”进自然引导少年做“环保卫士”

2022年08月17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青海西宁:“少年税校”进自然引导少年做“环保卫士”
图为北川河畔的税法宣传课。 关却吉 摄

  中新网西宁8月17日电 题:青海西宁:“少年税校”进自然引导少年做“环保卫士”

  作者 李隽 关却吉

  “展厅里,旋转地球展示着青藏高原独特的地理特征和区域分布,你看,我们的三江源湿地孕育着黑颈鹤、斑头雁以及棕头鸥等珍稀水鸟。”17日,青海省西宁市兴海路小学学生张克宁,拿着参加“少年税校”暑期夏令营的照片和视频与家人分享收获。

  “我以后要从日常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环境、爱护动物成为环保小卫士。”他说。

  暑假期间,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开展“税收夏令营”活动,把课堂从校园搬进大自然,带领少年税校学生走进大自然、博物馆,深入环保企业,了解环境保护税作为中国首个明确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税种,在绿水青山间感受环境保护税为绿色发展提供的新动力。

图为税务干部带领学生参观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 关却吉 摄
图为税务干部带领学生参观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 关却吉 摄

  “青海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担负着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从展厅中的图片、模型以及标本我们也可以看到青海的生态在变得越来越好,湖泊多了、草长得茂了,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了。”视频中,西宁市税务局干部李斌向学生们讲解着。

  在自然资源博物馆外,展厅内的自然景观在西宁市北川湿地公园变成了现实。在的北川河畔,一堂生动活泼的税法课堂拉开帷幕。

  西宁市税务局干部李斌介绍,环境保护税是对向环境排放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污染物和噪声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征收的税种,环境保护税是典型的“绿色税收”,征收的目的是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和改善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图为实地参观大通县城污水处理厂。 关却吉 摄
图为实地参观大通县城污水处理厂。 关却吉 摄

  “保护生态,人人有责。”“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环境保护税是绿色的税。”“我暑假还去青海湖边参与了环境保护的公益活动。”通过学习,学生们体会到了环境保护税完善绿色税收制度、调节排污者污染治理行为的重要意义。

  为近距离理解绿水青山里的税收贡献,税务干部带领学生来到大通县城污水处理厂实地参观,了解从污水到净水的治理流程。

  据介绍,大通县城污水处理厂享受“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场所排放应税污染物,不超过国家和地方标准的,暂予免征环境保护税”的税收政策,自2018年以来,未出现污染超标排放的情况,享受减免税额合计74.47万元,政策红利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

  污水处理厂就像一座城市的“肾脏”,是城市水污染防治的第一道防线,从预处理到生物处理再到深度处理提标阶段,看着提取出的水从黑褐色变成黄褐色,最后变得清澈,大家认识到了环境保护工作的艰巨性,同时也理解了环境保护税在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方面的重大意义。

  “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看到了天空蔚蓝、绿水绕城、青山如画的景象,了解到这些和环境保护税有很大的联系,所以我们更应该爱护生态、保护环境,共创美好的明天。”张克宁说。

  近年来,西宁市税务局持续加强与辖区“少年税校”的联系,定期开展“税法进校园”活动,根据学生们对税收知识的了解程度,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课程内容,为学生们普及税法知识,引导学生们知税法、懂税法、守税法,让依法纳税的种子茁壮成长。(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