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名款”徽菜蕴乡愁 文化一脉两岸“同味”

分享到:

“联名款”徽菜蕴乡愁 文化一脉两岸“同味”

2022年09月04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合肥9月4日电 题:“联名款”徽菜蕴乡愁 文化一脉两岸“同味”

  作者 赵强 储玮玮

  “肉肥鱼鲜烧豕鱿,琼林答客待群俦。”当安徽的土猪肉与台湾的墨鱼发生“碰撞”,墨鱼的鲜美沁入猪肉中,猪肉的油脂滋润着墨鱼,二者相辅相成。这一刻,两岸之味在味蕾“相汇”,鲜香同时溢满唇齿。

  在长期研究两岸美食文化的胡建东看来,精心烹饪是厨师讲述故事的最好方式。

  两厘米见方的五花肉煸炒出香,合着葱段、姜片、八角、香叶,继续煸炒出油,烹入花雕与老抽提味染色,倒入开水小火煨炖,美味交给时间。90分钟后,焯过水的“紧致”墨鱼入锅“亮相”,在翻动中裹满肉汁,最后撒上一把葱花,烘托出“酱红丛中一点绿”的氛围之感。

  “这是刘铭传家宴中的一道菜,名为‘墨鱼红烧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省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安徽天鹅湖大酒店副总经理兼行政总厨胡建东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刘铭传“知天命”年,台湾保卫战初获胜利,法国殖民者败退,岛内各界前来军营贺喜,刘铭传用家乡红烧肉和宝岛特产墨鱼组合待客。

  刘铭传作为台湾省首任巡抚,为台湾的现代化奠定了重要基础,备受两岸尊崇。如今,在他的家乡安徽省,以刘铭传名字命名的美食流传至今,惠泽两岸,历史与文化,一并装点着杯盘碗盏。

  2018年4月,“第八届‘海峡两岸美食文化高峰论坛’暨首届海峡两岸餐饮文化美食节”在安徽合肥举行,胡建东带领团队深入发掘研究并设计打造了“刘铭传家宴”系列菜肴及摆台。“当时得到了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陈镇湘先生的高度赞誉和海峡两岸业界同行的广泛认可。”胡建东说。

  “刘铭传家宴的食材多为其家乡原料,菜肴的背后也蕴含着一份乡愁。”胡建东介绍道,创作初衷就是为了深切缅怀这位民族先贤,铭记传承其爱国情怀。通过让更多人感受刘铭传丰富的乡愁、品尝地方特色的佳肴,促进两岸的饮食文化交流。

  当刘铭传家宴唤起乡愁的同时,传承与创新也正拓宽着徽菜飘香之路。“继承是徽菜发展之基,创新是徽菜发展之翼。”胡建东介绍,多年来,自己与团队在继承挖掘徽菜传统工艺基础之上,将菜肴与地域文化、名人文化、生态文化、养生文化相结合,创新出“安徽名茶宴”“新安养生宴”等新品牌。

  “希望让食客在品味佳肴的同时,增强对历史文化的了解、提升对生态文明的重视以及宣传健康养生的意义。”胡建东说,今后,将继续做好徽菜这篇大文章,欢迎台胞来安徽作客,品尝安徽菜肴,追寻故乡口味,通过美食架起两岸舌尖文化之“桥”。

  刘铭传五世嫡孙、安徽省刘铭传研究会会长刘学宣告诉记者,所谓“刘铭传家宴”,即以刘铭传及刘铭传家族在接待贵宾时的常备菜肴,其中最受欢迎和必备的几道菜有“墨鱼红烧肉”“莲藕炖蹄膀”“肉沫炒皮蛋”“萝卜糕”等。

  “刘铭传家宴主要特点为食材朴素,就地取材,多是家常菜。刘巡抚一生体恤百姓,很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刘学宣说,刘铭传作为深受海峡两岸民众敬仰的民族英雄,也是皖台交流的桥樑和纽带。打好“铭传牌”,用“铭传宴”来接待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如今,铭传“味”已深入台湾方方面面。台湾民众为纪念刘铭传,设立了铭传路、铭传大学、铭传中学、铭传小学,公园里有刘铭传的塑像等。(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