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人来鸟不惊 广西边城鸟儿“衔来”金山银山

分享到:

(中国这十年)人来鸟不惊 广西边城鸟儿“衔来”金山银山

2022年10月13日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广西龙州10月13日电 题:人来鸟不惊 广西边城鸟儿“衔来”金山银山

  作者 杨陈 黄华江 农林

  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龙州县逐卜乡弄岗村陇亨屯,毗邻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面环山,茂林修竹。“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的怡然景象在这里随处可见。这里也是弄岗穗鹛、印支绿鹊、蓝背八色鸫、长嘴钩嘴鹛、蓝须夜蜂虎等“明星鸟种”的欢鸣汇聚之地。

弄岗航拍图。秦勇 摄
弄岗航拍图。秦勇 摄

  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唯一一处以北热带石灰岩季节性雨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综合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鸟类资源。

  “我们这里是‘鸟的天堂’,前来观鸟拍鸟的游客络绎不绝。”龙州县逐卜乡陇亨屯鸟导农兆强说,随着“观鸟热”的兴起,村民借势做起了“鸟生意”,筑鸟坑、当鸟导、建民宿,观鸟经济渐渐火热。

鸟友们正在弄岗观鸟点拍鸟。农林 摄
鸟友们正在弄岗观鸟点拍鸟。农林 摄

  2016年,时年20岁的农兆强开始协助父亲、知名“鸟导”农伟宏打理民宿,学做鸟导,开车接送各地鸟友,如今已能独当一面。目前,农兆强一家三代均从事观鸟产业,他70岁的奶奶也加入观鸟产业队伍,家庭年均收入10万余元(人民币,下同)。

  农海忠是陇亨屯屯长,他还有一重身份,是当地“缘之园海忠客栈”老板。“观鸟带火了食宿行服务,还带旺了绿色果蔬、土鸡土鸭等种养产业,让村民共享观鸟经济红利。”

鸟友们正在去拍鸟的路上。农林 摄
鸟友们正在去拍鸟的路上。农林 摄

  这样的红火日子,放在十多年前,农海忠是想都不敢想。“以前都是守着山水过穷日子,大家挣钱的路子不多。”

  2012年前后,龙州制定打造观鸟乡村发展规划。建立陇亨观鸟基地,打造观鸟“中心点”。对观鸟经济带进行道路改扩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使山村面貌焕然一新。

  “去观鸟的时候不能穿鲜艳的衣服,拍鸟时不要使用闪光灯”“不乱扔垃圾,这样会破坏鸟的生活空间”……这是弄岗鸟导经常提醒的话语。

弄岗村村民在鸟坑喂鸟。农林 摄
弄岗村村民在鸟坑喂鸟。农林 摄

  “我们制定了爱鸟护鸟村规民约,通过帮扶当地村民发展观鸟生态旅游,有效防止了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达到保护和利用‘双平衡、双发展’的目的。”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晟源说。

  如今,弄岗村农民变成鸟导、农家变成民宿、家园变成花园、村屯变成景区。“人来鸟不惊”成为当地人与鸟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诠释。

褐冠鹃隼。秦勇 摄
褐冠鹃隼。秦勇 摄

  据介绍,目前弄岗保护区共记录有鸟类260多种,龙州全县境内有350多种,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冠斑犀鸟等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弄岗穗鹛等47种。龙州已建有4个观鸟示范基地,基地农户仅通过从事观鸟相关服务或务工年均增收1.5万元左右。

  “80后”陇亨屯村民卢海恒从事观鸟产业多年,目前他微信中已有法国、英国、巴基斯坦等国内外鸟友4000多人,线上线下都能借助翻译软件轻松与外国鸟友交流或推荐鸟况信息。

白眉棕啄木鸟。秦勇 摄
白眉棕啄木鸟。秦勇 摄

  近期,卢海恒成立了野性弄岗自然研学有限公司,计划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等模式,打造集观鸟、研学、旅游、科普、康养、露营、采摘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如此一来,我们就可以把村民聚集到产业链上来,把弄岗‘鸟窝’变成共同富裕的‘金窝’。”

  作为中国知名观鸟拍鸟基地之一,中国·龙州“秘境弄岗”国际观鸟节已连续举办多年,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观鸟拍鸟爱好者、鸟类学者专家前来“打卡”。龙州县还与相邻的越南多个县份签署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中越两国生态保护合作。(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