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艺人陈金蓉指尖造就“动物世界”:棕编是我的毕生事业

分享到:

手工艺人陈金蓉指尖造就“动物世界”:棕编是我的毕生事业

2022年10月18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四川女棕编师:二十载传承指尖上的艺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0月18日电 题:手工艺人陈金蓉指尖造就“动物世界”:棕编是我的毕生事业

  作者 王利文

  一堆棕榈叶、一把铁钳子和剪刀、几根铁丝、一部架着支架的手机,18日,48岁的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大师陈金蓉正在家中直播。只见她拿着棕榈叶一阵撕、绕、穿、拉、编,一只只栩栩如生的蚂蚱、蝉、蜻蜓便出现在网友面前。“还收徒弟吗?”直播间中热情的弹幕让陈金蓉很受鼓舞。

罗国栋正在协助母亲陈金蓉直播。 王利文 摄
罗国栋正在协助母亲陈金蓉直播。 王利文 摄

  棕编是以棕榈树叶为编制原料的传统手工艺,2011年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起源于清代嘉庆年间的成都新繁棕编美观大方、精美细致,具有较高艺术审美价值。

陈金蓉创作的动物棕编。 王利文 摄
陈金蓉创作的动物棕编。 王利文 摄

  2002年,陈金蓉被新繁棕编老手艺人阙爱军制作的昆虫吸引,便拜师开始学习棕编。从简单的小昆虫,到复杂的“大型动物”,随着棕榈叶层数增加,对手艺人力量和毅力的考验愈大。“剪刀把手磨破,大拇指患腱鞘炎,冬天皮肤皲裂流血……二十年来这些困难都遇到过。”行业内做动物棕编的女性较少,陈金蓉形容自己像是“着了魔”,“农村的成长环境让我非常着迷大自然的飞鸟鱼虫,我想用双手创造自己的‘动物世界’。”

  肥厚饱满的棕榈叶是棕编成型的重要因素,为了找到合适的材料,每年4月嫩叶采摘季,陈金蓉便驾车前往郊区,待后备箱填满后,“才惊觉自己浑身黢黑”。陈金蓉乐呵呵地介绍,她特意将阳台装成了材料储物柜,将棕榈叶蒸煮、阴干、防腐处理后,一年四季都“有得编”。

陈金蓉改良了棕编呈现形式,立体厚画框中的棕编。 王利文 摄
陈金蓉改良了棕编呈现形式,立体厚画框中的棕编。 王利文 摄

  “我的工作和爱好都是棕编,这是我要做一辈子的事。”近年来,陈金蓉凭着热爱不断挑战自我,在呈现形式与内容上创新。2007年,在新加坡“春城洋溢华夏情”文化艺术旅游展获得特等奖的经历让她意识到:要让好作品“走出去”,载体意义重大。“不开摊居家的日子,我不停完善以往想做而没时间做的作品。”创作《群鹤图》时,她将多只缩小比例后的丹顶鹤棕编与干松树组合在立体厚画框中,生动逼真、富有生趣,提高了作品的艺术审美价值和便携性。此外,陈金蓉不断从生活中获取灵感,创作了《二龙戏珠》《十二生肖》等作品。作为成都市新繁棕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创作的运动大熊猫系列作品将在成都大运会期间展出。

  为了传承棕编技艺,陈金蓉最多一个月参与了22场文化下乡活动,还带着棕编走进中小学课堂。近年,向陈金蓉拜师的学徒不少,但全职创作棕编的大都陆续放弃。她直言,现今需要一个能让年轻手艺人静下心来全职创作棕编的平台。

陈金蓉家中一角,随处可见的动物棕编。 王利文 摄
陈金蓉家中一角,随处可见的动物棕编。 王利文 摄

  今年21岁的罗国栋从小耳濡目染母亲陈金蓉制作棕编,“我有时也会教身边的同学做些简单的小昆虫,我想让更多人了解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大学毕业后,他开始协助陈金蓉尝试在直播中创作“动物世界”。

  提起对未来的期望,陈金蓉表示,“目前,我在想办法解决直播没人看、与观众聊天不能聚精会神制作、大件作品需要一个月才能完成且不便记录等问题。”说罢,陈金蓉戴上老花镜,再次研究起了直播平台。(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