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十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6%

分享到:

青海玉树十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6%

2022年10月19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青海玉树十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6%
图为玉树市第二完全小学学生正在参加少年宫社团课。 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西宁10月19日电 (记者 李江宁)19日,记者从青海玉树州委宣传部获悉,十年来,该州控辍保学历史性实现动态清零,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6%。

  玉树藏族自治州是青海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南部。

  据介绍,十年来,玉树州累计新建幼儿园138所,全州幼儿园从18所增至168所,在园幼儿从2076人增至2.3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23.5%跃升至85.1%,迈入青海省平均发展水平。同时,新建义务教育学校7所,改扩建122所,该州一市五县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检。目前,玉树全州共有2所完全中学和4所高级中学,在校生由3674人增至1.2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31%提升至83.05%,高考升本人数逐年增加。此外,新建学前、生态等10个现代化实训基地,与发达省市的13所高职院校建立中高职贯通合作关系,1300名玉树中职毕业生接受青海省外高质量的高等职业教育。

  十年来,玉树州城乡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中小学校舍总面积达到152.7万平方米,图书300万册,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15台,各级各类学校通电通网,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全州48所中小学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一所所现代化的学校成为乡村最美丽的建筑。

  记者了解到,十年来,玉树州实施异地办学,帮助学子圆梦“上好学”。据统计,十年间累计送出学生1.5万人,规模占青海省异地学生的近70%。近几年,5名学生先后摘得青海省高考藏理科、藏文科第一名,成绩屡创新高。通过异地办学,学生学业成绩明显提高、民族团结意识明显增强,异地办班也成为全州民生领域的一项“精品工程”。

  此外,玉树州全力推进教师队伍“主力军”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引入1109名青海省内东部地区教师来玉支教。构建起推动专业人才成长、交流、发展的体系。

  十年来,北京对口支援不断助推教育发展,对准玉树需求,累计投入6.46亿元,助力学前教育提质发展、义务教育全面发展、教师素质内涵发展、异地办学规模发展。“数字资源项目未来教室”“美丽乡村教师公益课程网络研修平台”等先进信息化资源落地玉树,积极开展智力帮扶,北京先后选派34名教师开展“组团式”帮扶教育,为教育改革提质建言献策,助推玉树教育“弯道超车”。(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