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无疫小区”:72岁志愿者化身“小喇叭”

分享到:

守护“无疫小区”:72岁志愿者化身“小喇叭”

2022年10月30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守护“无疫小区”:72岁志愿者化身“小喇叭”
图为苏振忠和老伴儿在小区值守。 杨文彬 摄

  (抗击新冠肺炎)守护“无疫小区”:72岁志愿者化身“小喇叭”

  中新网呼和浩特10月30日电 题:守护“无疫小区”:72岁志愿者化身“小喇叭”

  中新网记者 张玮

  “各位居民下楼做核酸啦!”30日,呼和浩特市继续开展“6天3检”第三轮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天刚蒙蒙亮,72岁的志愿者苏振忠就拎着小喇叭穿梭在小区居民楼间,敦促大家下楼进行核酸采样。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一个月,这位古稀老人便在志愿岗上坚守了一个月。

  “目前,我们小区仍然是‘无疫小区’。”即使隔着口罩,记者也能感受到苏振忠的欣慰。

  苏振忠是呼和浩特市新华西街四合兴社区星河御园小区居民。1966年参加工作,1973年入党,2005年自呼和浩特钢铁厂退休。

  看着本次疫情迅速蔓延,有着49年党龄的苏振忠坐不住了,便主动联系本小区的其他老党员,“经商议决定组成星河御园‘抗击疫情老党员志愿者岗’,并向社区党组织请缨,投入到抗疫斗争一线。”

图为苏振忠在小区值守。 杨文彬 摄
图为苏振忠在小区值守。 杨文彬 摄

  10月3日,这支特殊的志愿小组正式上岗执勤。

  “其他二位老同志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执勤2小时,其余时间我在岗,大概每天五六个小时吧。”苏振忠说,为了加强人员力量,他们每天晚上还要再增加2个小时的巡逻。

  为了减少小区内人员流动,对一些出来锻炼身体或遛狗的居民,他们便会不厌其烦地上前劝阻。

  苏振忠告诉记者,小区里住了不少老年人,好多不会用手机上网买菜和日用品。“我就写了几十张有电话号码的便条,方便他们和店主联系,并让经营者辛苦一些,经消杀后,一袋袋送到单元门口。”

  利用“小区居民群”发语音、发视频,写小诗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将居民的一些意见或建议及时向社区反映;挨家挨户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

  一个月来,老党员志愿小组得到小区居民的支持和点赞,甚至还有居民为他们送棉衣、送水。

  “我们几人年龄偏大,也都有一些基础病,值班时间长了也会觉得很疲惫,回到家就让老伴儿捶捶背、揉揉腿。”在苏振忠的带动下,他的老伴儿也参加了小区志愿者团队。

  苏振忠所在的小区共有3栋楼、395户、450多名居民,一个月以来,通过严防死守,阻止了外来疫情的传播,坚守者“无疫小区”的宝贵成果。

  “能让我在抗疫工作中尽一份绵薄之力,心里踏实。”苏振忠如是说。(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