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敬老院院长老栗一家的“人生大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同期】颐福敬老院院长 栗苏良

  敬老院这个大家庭里边,我跟他们讲的,包括我们院里边的牌子上写的就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解说】8月22日,在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辛安泉镇颐福敬老院内,69岁的栗苏良正在巡查宿舍,这是他开办颐福敬老院的第14个年头。

  【解说】2008年,栗苏良和他的妻子周凤琴拿着多年来积攒的50多万元购买一块废弃工地,进行修建改造,建起辛安泉镇第一所敬老院。

  【同期】颐福敬老院院长 栗苏良

  从部队转业回来以后,看我们家乡特别穷,我也是个山村里面长大的孩子,我姊妹们弟兄们多,所以说我初心想着就是办一个敬老院,主要就是献些爱心。

  【解说】带领老人们做早操、帮助没有自理能力的老人、巡查宿舍、发放药物、处理院内老人的各种问题便是老栗夫妻二人每天的工作。如今,有64人住在敬老院内,其中三分之二是孤寡老人,还有三分之一是残疾人、流浪者等。

  【解说】敬老院内,很多老人都患有脑梗、高血压等各类疾病。老栗夫妻二人会定期组织大家进行体检。

  【同期】颐福敬老院院长 栗苏良

  有小病的看它,不让他们拖成大病,咱们农村这样的人都是没儿没女的孤寡老人,我给他们做得都挺好的,所以说每天他们都要找院长。

  【解说】老人离世在敬老院内是一件逃不掉的事情。据了解,颐福敬老院自2008年创办至今,已有40余位老人相继离世。因多是孤寡老人,老栗夫妻二人便承担起了他们的“身后事”。

  【同期】栗苏良妻子 周凤琴

  在他们病危期间,我们及时把他送到医院给他们及时救治,救治不了的咽最后一口气的时候,我们就把送老衣都给他们买好,把棺材给他们订了。农村安葬的这一套手续我们全能做到,最后我们把老人拉回家的时候,我们还开了追悼会,全院的老哥们、老同事们还有他的朋友们,都来给他行礼三鞠躬,然后顺利地把他打发走。

  【解说】历经14年风风雨雨,敬老院的发展,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

  【同期】颐福敬老院院长 栗苏良

  好多同志们留下节假日来为老人服务,理发的、换衣的、打扫卫生的,来帮我们一块做饭的、包饺子、包包子,我们敬老院对社会上来我们敬老院支持事业,我是感到挺满意的,实在是表示对他们的衷心感谢。

  【解说】在他们的带动下,如今,其女儿也加入到了照顾老人们的行列中。

  【同期】颐福敬老院院长 栗苏良

  我对养老事业来说,有很大的决心和信心干下去干好它。

  向上 山西长治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