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五”与“神十四”太空会师:六名航天员生活空间超百立方米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神十五”乘组出征仪式

  【解说】11月29日,费俊龙、邓清明、张陆三位航天员领命出征,乘坐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这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收官之战,也是中国首次实现空间站6个型号舱段组合体结构和6名航天员在轨驻留。

  【同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载人飞船系统电总体主任设计师 南洪涛

  这是咱们国家首次进行在轨轮换,首次的乘组面对面的交接。

  虽然时间大概在5天左右,但是从3人到6人,这个意义确实非常重大。对于空间站系统来说,主要就是再生生保的考核,再生生保(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还有环境控制这方面,比如说像温湿度控制,因为人多了,温湿度控制,然后尿系统处理,电解制氧、有害气体的控制,还有微生物控制。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因为在空间站设计之初,就考虑到6个人的共轨状态,并完成相关的实验验证,可以确保航天员在轨共同的舒适生活。

  【现场】火箭发射

  【解说】冬天的酒泉气温达到零下二十度左右,这也是中国首次在这样的低温下发射载人火箭。“神十五”发射后,将会和“神十四”飞船同时停靠在空间站。

  【同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载人飞船系统电总体主任设计师 南洪涛

  乘组轮换期间两艘载人飞船同时停靠,也同时需要空间站向两艘载人飞船提供并网供电信息代传以及通风热支持,对空间站的运营能力也是一个考核。这次任务建成之后,基本上空间站就是3舱3船的最大构型。6个飞行器的组合体,这个状态也达到了现阶段空间站所能容纳来访飞行器的最大的规模,整个组合体将近有100吨,然后航天员的生活空间将会达到前所未有的100多立方米。

  【解说】11月30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形成“T”字基本构型的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对接,随后3名航天员进入空间站,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胜利会师。

  【现场】“神十四”、“神十五”乘组

  中国空间站永远值得期待!

  记者 温孟馨 马帅莎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