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探访2023年西安春运首日 旅客:把“福”带回家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月7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那么今年西安春运的人流量有何变化?车站有何举措?当日,记者对西安车站和陕西省西安汽车站进行了探访。

  据了解,今年春运是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保持一定规模,铁路客流呈现回暖趋势。预计今年西安车站发送旅客180万人次,日均4.5万人次。客流主要以直通返乡流及省内探亲流为主,集中在兰州、西宁、成都,及省内延安、汉中等方向。

  【同期】国铁西安局西安站客运业务科科长 成黎

  为了保证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感受更美好的出行体验,西安站精准发力,结合春运车票的预售情况,做好旅客出行分析,制定列车开行方案,通过加开夜间动车,加挂重联列车等多种方式,备足了运能运力,精准实施了“一日一图”。

  【解说】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将实施“乙类乙管”,春运出行客流量大等情况,西安车站对卫生间、电梯扶手、座椅等公共区域加强了消毒与通风,同时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强化自身健康防护。

  记者在西安车站候车大厅看到,整个候车大厅人流量明显增加,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脸上洋溢着回家的喜悦。当日,为了营造温馨的春运归途,西安车站还组织职工书法家为旅客写春联、送福字。

  【同期】旅客 曹浩驰

  今天刚好赶上了春运的首日,今年的2023年春运回家,比往年2022年春运回家的客流量明显增加了很多,感觉到客流量人多,也感觉到了喜气即将会到来。然后到站上又赶上了,有专门师傅写福字,让他给我带(写)了一个福字,希望把这个福字带回(给)家人和亲戚,把这个福字带回家,也希望2023年兔年吉祥,新春快乐。

  【解说】随后记者来到陕西省西安汽车站,售票大厅内的旅客同样有所增加,候车区也有了明显的“上座率”。车站工作人员称,为应对春运出现的客流高峰,车站做了充足的准备,以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同期】陕西省西安汽车站客运服务部副部长 范宁刚

  春运前期,我们预计每日的人次能够达到4000人次左右,预计客流高峰会出现在元月15号以后到过年前的这段时间,我们的车站已经准备了充足的储备运力,完全能够应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人员方面,我们车站的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已经开始招募了全站志愿者,积极参加这个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我们这个开展了温暖回家路的赠票活动,欢迎广大旅客到我站乘车。

  【解说】据悉,近日西安官方召开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春运工作会议,从“便捷春运”“平安春运”“健康春运”等五个方面对春运期间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记者 梅镱泷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