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医院重症监护病房:超常规满负荷“飞速运转”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伴随着医疗设备发出的此起彼伏的滴滴声,重症监护室里,多数患者在呼吸机的辅助下呼吸,偶有剧烈而艰难的咳嗽声响起;医护人员或步履匆忙穿梭在病区,备药、整理器械,或守在患者床旁,检查生命体征、调整呼吸机参数、调整补液速度,为患者翻身、排痰……

  近日,记者探访山西白求恩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病房,护士长武文静语气焦急,正叮嘱专人尽快和科室完成病床交接。

  【同期】山西白求恩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武文静

  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不是高速运转,是飞速运转,我的床只要推出去转运病人,我都要追着让他立刻给我推(回)来,因为这有更重的病人要我着急去接,这个事情一直在发生,我们自己很着急,很希望前方的急诊的重病人都能够来到我们重症接受救治。

  【解说】作为山西省最早开放、全面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医院之一,山西白求恩医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7日以来,该院急诊及发热门诊接诊近9000人次,全院入院人数累计近6000人次。

  【同期】山西白求恩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武卫东

  我们以前是30张床位,然后现在又开放了一个新的病区,新的南区,南区总共有24张床位,所以我们现在综合ICU总共有54张床位,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的病人比较多,合并症比较多。

  【解说】记者离开ICU病房时,保洁人员已将被送回的病床进行清洁消杀,六七个护士齐心协力,将患者平托至病床,更换病号服、监测生命体征、填写患者信息……又是一番忙碌。

  作为迎战重症高峰的第一道关口,急诊科更早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接诊压力。

  【同期】山西白求恩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 刘宏轩

  从12月上旬开始以后,发烧的病人特别多,然后我们的急诊量从平常的每天200多人,然后很快上升到300多、400多。有各种症状,有发烧的、有咳嗽的、有气喘的。还有平常基础病比较多的患者,比如有高血压、糖尿病、肾病、冠心病、脑梗的这些病人,也是比较重,大家的工作量还是非常大,对我们的挑战还是非常高的。

  【解说】为缓解急诊科压力,医院将急诊内科和急诊外科床位合并,扩增固定床位;将发热门诊留观床位和感染病科床位作为急诊机动床位;在急诊原有基础上,全院随时调拨支援;医务部、护理部成立专班驻扎急诊,24小时排班值班。当前,疫情“大考”仍在继续。

  【同期】山西白求恩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武卫东

  我们通过远程一些交流、会诊的一些制度,利用区域医疗中心的优势,我们会对基层(医院)进行一些指导,也在网上进行(对)基层(医院)的一些培训。

  张立程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