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千年古村落里迎元宵:六代人共舞一条“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 0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声】

  【解说】临近元宵节,千年古村落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泉掌村热闹非凡,一场场社火展演吸引周边村民前来观看,欢呼声、喝彩声不断响起。

  伴随着锣鼓声,约18米的“长龙”在村民的挥舞下,进入大家视野。“巨龙”追随着红色的宝珠腾飞跳跃,一会儿龙头高抬似冲云端,一会儿腾空飞舞,一会儿蜿蜒盘旋,精湛的表演赚足了掌声。

  【同期】舞龙队负责人 许虎子

  舞龙特别消耗体力,必须是年轻人。龙头必须是五个人,龙尾也得五个人,中间也得三四个人(每节)。一旦跑开以后,一个人最多能坚持三五分钟,就得换人。人员就得四五十个,五六十个,多一点更好。

  【解说】这条“龙”是泉掌村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百余年来,村里六代人共舞一条“龙”,他们对“龙”很有感情。如今,村里的年轻人也自发成立舞龙队。舞龙这项民俗在这里代代传承。

  【同期】舞龙队负责人 许虎子

  我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就学舞龙,我们村像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都热爱,小时候都跟着老一辈学过来的,传承过来的。还有六七个20岁以下的,他们现在也爱好这个文艺活动。

  【解说】30余名表演者骑着“骏马”,在民族吹打乐器的配合下,由慢到快,驰骋跳跃。风行于山西的传统民俗活动“跑竹马”气氛热烈。“跑竹马”是自娱自乐型的山西传统民间舞蹈,内容取材于女真族(金兀术)跨马游春的故事,已有1000年的历史。

  【同期】表演者 韩红玉

  我一听音乐就觉得特别带劲,浑身的劲都来了。我也是个领“马”的,我带着后边的跑场。跑场也得注意分寸,场子大小也得掌握好。

  【解说】现场,踩高跷、扭秧歌、划旱船、二鬼摔跤……30多种民俗表演轮番上阵,为村民带来阵阵欢乐。

  据记载,泉掌村至今已有2700余年历史。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多处文物古迹。这里保留村落的历史格局与传统风貌,2016年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记者 王惠琳 山西运城报道

责任编辑:【宋宇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