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听“乡村医生”的心声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是农村医疗救治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重要的基础。乡村医生更是承担着农村地区大部分医疗照护责任和公共卫生服务责任,是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凤仪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是辖区内16个村、4个社区民众的健康“哨站”。

  【解说】近日,凤仪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全科主治医师王平正带领着该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下村,对辖区内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进行入户诊疗。

  【现场】血压都可以。没走动吧,没走动。给你测个血压。你喉咙不得行(舒服)的时候,可以整点“小柴胡”(服用)。

  【解说】据悉,凤仪镇辖区内共有常住人口4.5万人左右,有基础病的人群基数较大。作为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服务中心主要开展的是门诊的服务工作,同时,因辖区内多居住的是老年群体,因此他们还会以家庭医生团队为单位定期下村,进行上门问诊、健康宣传。

  【同期】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凤仪镇甘青村驻村医生 王小娇

  我们就是一个季度要来一次,每个季度要对他们高血压、糖尿病的随访。然后就是35岁以上(村民)首筛,筛查他们是否是高血压、糖尿病这些。说实话因为我们农民(人口)偏多,平常的话你叫他按时去做血压、血糖监测那个是不可能的。他们只有等农闲的时候,农闲的时候可能会比较按时。平常的话就是我们主动去他们家里面(监测)一般都是,就是给他们做血压血糖的监测。而且我们(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居多。

  【解说】作为守护乡村健康的第一道“关卡”,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成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重点。据悉,2022年,该中心负责5个隔离点,并于同年4月开展新冠感染疫苗接种服务,2022年全年接种疫苗2705针次。王平直言,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乡村“感染高峰”也给中心带来不小的冲击。

  【同期】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凤仪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全科主治医师 王平

  凤仪镇的高峰的话,应该是在(2022年)12月20日到12月底的时候,这个时候是高峰的,包括我们的医护人员,感染就是集中在这个时间段的。这一波高峰对于我们凤仪镇这边的话,对我们的冲击的话,我们主要是门诊这边。它就是慢病(基础病),或者有些不舒服的(病人),我们就同时给他们做一些随访、开药。

  【解说】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平已经在医疗行业工作了20多年,扎根基层一线就占了其中一半的时间。王平坦言,如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在逐步提升,村民的健康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但乡村医疗卫生存在的人才稀缺、基础设施设备有限等问题仍然存在。兔年已至,王平希望新的一年乡镇的医疗化水平能逐步提升,能通过技术水平解决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提升乡镇医疗服务水平。

  【同期】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凤仪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全科主治医师 王平

  首先第一个的话就是我们的专业技术,这是必须要提高的。专业技术必须提高,(因为)你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仅局限在那么一两个公共卫生管理的一个慢性的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你不能局限在那里。你要把自己的业务拓展开来,从全科去拓宽你管理的意识。要把我们现有的设备用好。第三个就是还是要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提升我们整个的综合服务的能力。

  杨予頔 四川阿坝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