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探访土家族摆手舞发源地:在活态传承中“摆”出未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舍巴喔(摆手哟)!”

  【解说】随着鼓手的一声呐喊,身穿藏青长衫、头缠黑色布帕的土家族农民彭大丙摆起手臂,带着30余位村民,在“神州第一摆手堂”跳起土家族摆手舞。震撼心魄的鼓声和豪迈粗犷的舞姿,成为这个偏远山村春节期间的一道独特风景。

  【解说】发源于湖北省来凤县百福司镇舍米湖村的原生态摆手舞,是土家族最鲜明的民族符号。在长达两千余年的历史进程中,摆手舞彰显着土家族特有的文化。近日,记者来到百福司镇舍米湖村,探访国家级非遗土家族摆手舞的“活态传承”。

  【解说】舍米湖在土家语里意为阳光照耀的小山坡,村庄里的石板路、青瓦房、吊脚楼座落在青山绿水之间,环境优美。该村是中国传统村落,170户600多人都是土家族。每当逢年过节及各种庆祝活动,村民们都会在摆手堂跳起摆手舞。

  【解说】彭大丙今年已近74岁,跳摆手舞已有60余年,目前是来凤县摆手舞协会常务副会长。他介绍,土家族摆手舞由农耕、牧渔活动变化而来,动作跟随着鼓点节奏依次变化,共有单摆、拜年、撒种、双摆、比脚、擦背、纺棉、抖灰和磨鹰展翅九个动作。

  【同期】湖北省来凤县摆手舞协会常务副会长 彭大丙

  摆手舞(的诀窍)是要同边手同边脚,腰要勾背要驼,这样才有摆手舞的气氛,为什么讲同边手同边脚,就是出哪只手,就动哪边的脚。

  【解说】舍米湖村原生态摆手舞第27代传人彭承金3岁学跳舞,7岁学打鼓,12岁登台演出,数百次亮相舞台。有“土家鼓王”之称的他,击鼓鸣锣节奏鲜明,震人心魄,能最大程度激发舞者合拍劲舞。目前他是土家族摆手舞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同期】土家族摆手舞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彭承金

  跳摆手舞,打鼓就是一个总指挥,摆手舞动作本来有九套,每一套动作的鼓点都不一样,也就是有三四种打法。

  【解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很多年轻人选择外出,摆手舞也曾面临后继乏人的危险。2008年,土家族摆手舞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了保护、传承摆手舞,彭大丙等村民始终“不离不弃”,不仅自己坚持跳,还会教自己的家人跳。

  【同期】湖北省来凤县摆手舞协会常务副会长 彭大丙

  我在(最近)这十年(跳摆手舞)一直没有(中)断,我们要把它(摆手舞)永远传承下去,(要)老的,少的,小的(都会跳)。

  【解说】与此同时,来凤县政府整合各方资源,调动社会力量保护、传承与发展土家摆手舞。在学校地方教材中,开设《土家摆手舞》等课程,利用课间操时间对教师生进行摆手舞教学、训练。举办地方特色节庆赛展活动,发动干部群众参与摆手舞表演。

  【同期】湖北省来凤县龙凤中学学生 彭语洁

  在舍米湖村,过节的时候他们(村民)也会跳(摆手舞),我自己有自学的,也有他们教的,然后他们跳的时候,我也会跟着学一点,(之所以学摆手舞)是因为我感觉这是一种传统,可以分享给大家。

  【解说】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来凤县成立摆手舞协会,通过打造摆手堂活动展示场所,满足群众文化体育活动需求。同时,推动彭大丙、彭承金等一批摆手舞传承人将摆手舞带进机关、学校、企业、景区、社区、农村,实现土家族摆手舞的“活态传承”。

  【同期】土家族摆手舞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彭承金

  (每年)我都要去(来凤)县里教授徒弟,(以及)摆手舞队的队员,(纠正)他们不到位的动作,(打鼓的)老少徒弟加起来有120多人。

  【同期】湖北省来凤县摆手舞协会常务副会长 彭大丙

  为了我们土家族的文化传承下去,只要是我们全县范围内,哪怕是外面的地方,只要愿意我们教,我们都(愿意)传承,我就想把舍米湖村的原生态摆手舞传到全国各地,那就是最好的了。

  【解说】如今,摆手舞从民间走向舞台,从国内走向国际,“摆”进了上海世博会,“摆”进了韩国,“摆”进了澳大利亚,“摆”进了群众的健身生活,实现了保护有效、传承有序,这个古老的舞蹈不仅成为当地一个文化品牌,也带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董晓斌 张杏 饶文均 湖北来凤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