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亲历者杨琳:昔日“抗震英雄少年”成“白衣天使”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也是汶川地震纪念日,这两个本没有关联的日子在杨琳身上产生了交集。杨琳是四川都江堰市人也是2008年汶川地震亲历者,如今她是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的一名护士。当日,记者来到医院里见到了正在忙碌的杨琳,她告诉记者,她是2015年开始在省人民医院工作,今年已经是第8年了。

  据了解,汶川地震中,教学楼坍塌,被埋在狭小空间内的杨琳将两名同学推至安全地带,自己多处受伤。当年6月,杨琳被评选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之所以现在自己成为一名护士也是因为这段特别的“缘分”。

  【同期】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康复科护士 杨琳

  当时进修的时候是2014年来这里实习,然后就直接留在咱们医院了,然后是提前录取了我,因为有特别的缘分,2008年地震在这里骨科救治,救治完了,然后一直就保持联系,然后他们知道我学护理,所以特地让我在这里实习,实习完结束之后就留在这里工作了。

  【解说】杨琳表示,自己小时候就立志学医,因为地震受到很多人的鼓励和关心,更加坚定了这一信念。护士的工作在外人眼里就是挂盐水打吊针,但其实事无巨细很辛苦,值夜班更是超乎想象,尤其她所在的康复科,每位医护人员都是无名英雄。

  【同期】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康复科护士 杨琳

  (病患)他刚开始可能就是一个健康的人,突如其来的这种伤痛就剥夺了他像一个正常人生活的权利。所以刚开始的时候他的那种失望,还有不想住在医院的时候,我能明显感受到病人比较抗拒我们的治疗,我们护士感觉就真的是小仙女一样,在“挥舞着”就是魔法棒,在帮他们救治,刚刚开始是平躺的(然后)从轮椅上坐下来,然后再推去外面玩,后面我们这些护士集体,医护一起去救治他的过程,让我能感觉到他的心态是慢慢变化的。

  【解说】回忆这几年的心路历程,杨琳觉得特别是疫情期间,护士更是不容易,几乎所有人都是带病坚持工作。

  【同期】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康复科护士 杨琳

  我们基本上所有人所有护士也遭受了新冠的突然袭击,我们也倒了,但是我们有坚强的意志说我们也要为更多的病人服务工作,你自己在生病的时候,你还要去照顾新冠的患者,其实真的是就靠一个使命在这里撑着,我觉得当护士真的是很不容易。

  【解说】杨琳称,时间过得很快,自己从一名学生到现在工作8年了,也在杭州成家了,角色的转换更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同期】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康复科护士 杨琳

  毕竟随着年龄还有时间的推移,我们自己身上的责任也肯定是不一样的,刚开始肯定是想着现在有个小家庭,再往外面说就要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我觉得作为医护人员背后的父母真的是付出的比别人更多一点,因为他们节假日的时候,有些医生肯定是要值班的,护士也是要值班的。如果小孩子比如说有发烧感冒的,有些护士都不能第一时间回去看望自己的孩子,他为了这个职业牺牲的肯定是更多一点,所以我也希望大家关心护士和医生更多一点。

  【解说】国际护士节是护士们的节日,杨琳希望大家都多关心护士这个群体,多一点理解、尊重。对于自己的心愿,她希望工作越做越好,得到更多病人和前辈的认可。

  【同期】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康复科护士 杨琳

  未来我就希望自己踏实的工作越做越好,得到更多病人还有以前长者的认可,我也希望像我这样的青年人,应该找好自己的人生方向,不要迷茫,这样社会会进步,国家也会更繁荣。

  沈亦山 吴柳静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