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学界人士在琼热议加强蓝色经济合作 共促海洋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是大变局下完善全球海洋治理的“中国方案”,也是加强海洋合作、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的务实选择。11月27日,“2022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论坛”在海口开幕。来自中国相关部委、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嘉宾,以及挪威、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共计近300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本次论坛。

  【解说】会议期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要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框架下共建中国与东盟的蓝色经济产业链供应链,构建以邮轮为重点的海洋旅游合作圈。

  【同期】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框架下,中国与东盟在构建蓝色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当中应该说带来了很多利好。比如说,我们现在倡议海南自贸港和大湾区联动,建立邮轮母港,使中国的游客能够从海洋到东盟国家去旅游。建立海洋旅游合作圈为重点的产业链,建立渔业和环保,同时为重要任务的海洋产业链供应链,这方面的前景应该是巨大的,潜力也是巨大的。

  【解说】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宁指出,南海不仅有丰富的油气资源,且含有大量的铀、碘、锂等海水环境特种元素,需要加强研究开发。

  【同期】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王宁

  在南海海水里面有大量的资源,因为海水是流动的,这个更适合(多国)共同开发,一起来促进技术的进步。我个人建议可以在中国和东盟之间成立一种合作的框架结构来共同开发海水中的矿物资源。

  【解说】作为参会的企业代表之一,大唐海南公司董事长贾炳军表示,希望未来能与东盟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蓝色经济发展。

  【同期】大唐海南公司董事长 贾炳军

  我们也希望能够利用中国的技术,中国的产品与东盟各国在蓝色经济发展,特别是海洋能源开发,海洋生态多样性的保护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打造(适宜)人类生活的家园。

  【解说】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吴骏在演讲中指出,中国与东盟大多数成员同为沿海国家,双方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交往合作源远流长,蓝色经济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中方愿同东盟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推进蓝色经济合作,切实造福各国人民。

  记者 林士杰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