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移动房屋生产车间:走进卡塔尔的“广东制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正在进行中,这场全球体育盛会有许多“广东制造”的身影,包括限量版“大力神杯”纪念品摆件、全透明移动“星空屋”等,展现了广东的制造实力。

  【解说】本届世界杯,中国企业生产的超过10000间移动房屋为到访的观众和参赛人员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来自广东的三家公司供应约5000套,广东江门鹤山市的一家企业供应了其中的1000套。

  【同期】企业相关负责人 吉鸿博

  世界杯这个订单是我们去年2021年11月份就接到,在疫情的情况下接到订单的去接洽,然后我们就根据卡塔尔世界杯的要求,就做了一个方案的设计,就是要适应当地的环境,比如说卡塔尔是处于比较热的地方,一定要这个箱子不能说太热,一定要说是让客户客人住下来,特别的放松,特别的舒适。我们就在这方案就给加了很多元素进去,比如说我们的屋顶会做了一个加厚的隔热层,这样的话(温度)就会比外面的降低5度左右。

  【解说】近日,在该企业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全自动“智造”机器人正开足马力生产,每台机器人每天可以完成一座移动房屋的制造工作。这些机器人此前生产的集装箱房屋已经装备在卡塔尔的“球迷村”,为世界各地的球迷住宿提供保障。

  【同期】企业相关负责人 吉鸿博

  我们的生产线是行业内是比较领先的,我们是全自动焊。在2020年开始建造的,现在产能经过自动化改造之后,我们的产能现在一天能做到是150到200套之间,比之前提高了整整40%左右。

  【解说】吉鸿博告诉记者,除了供应普通的移动房屋外,企业还专门为“球迷村”提供了20套全透明移动“星空屋”以及一个300平方米、全玻璃打造的阳光房餐厅。

  【同期】企业相关负责人 吉鸿博

  这款就是我们送到卡塔尔世界杯的“星空屋”,“星空屋”的它的用途,就是做一个餐厅的,像这个材质是用铝合金加 Pc板,这个板是非常结实的,跟我们的航空的玻璃差不多一样的,非常的耐用,非常的结实。打开看一下,这个就是我们可以容纳8个人去用餐的1个地方,这个环境非常的好,然后上面可以看到星星,看到一个月光。

  【解说】据介绍,集装箱房屋具备拆卸便捷、平稳坚固、耐冲击性好等优势。相较于普通建筑,它可以减少70%的工业垃圾,符合环保理念。目前,集装箱房屋的应用场景也非常多元化,比如民宿、酒店、博物馆,或者是用作医院、救灾临时设施等等。

  韦杰夫 刘诗英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