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卡塔尔华侨华人协会:后世界杯时代还会有新机会产生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一届世界杯,不仅让卡塔尔出了名,也让“MADE IN CHINA”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这其中,卡塔尔华侨华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解说】近日,中新社专访卡塔尔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姚旭波。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内发展迅速,借着这一势头,海外华侨华人积极投身到卡塔尔当地的发展中,特别是近年来世界杯比赛场馆的建设中。

  【同期】卡塔尔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 姚旭波

  现在咱们看到的各个体育场馆,据我所知就有好几十家的各个公司参与建设,从总包、分包到材料,到工具,到机械设备,基本很多都是咱们中国制造的,应该说现在卡塔尔对咱们中国产品的接受度也非常高。

  【解说】卡塔尔华侨华人协会成立于2021年,虽说成立不到两年,但却发挥了不小作用。在世界杯筹办时,协会应邀配合协调、策划中国社区的文艺汇演项目。比如国际足联阿拉伯杯期间,卡塔尔华侨华人协会推荐的中国古典伞舞《青花瓷》、独舞《惊鸿》等节目,陆续参与了多座体育场外的文艺表演。

  【同期】卡塔尔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 姚旭波

  其次就是咱们使馆对这一次迎接世界杯,准备了很多防疫包,委托我们华侨华人协会进行分发。还有世界杯期间,包括咱们国内很多国人过来,因为这边毕竟情况不是很了解,我们协会也是尽我们的力量,需要了解情况的,需要提供帮助的,我们都义不容辞。

  【解说】据统计,卡塔尔现有华侨华人近3000人,而迪拜华侨华人规模已达30万。作为协会秘书长,姚旭波说,虽然协会不能像迪拜协会那样“大而全”,但却向“小而美”的方向努力。

  【同期】卡塔尔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 姚旭波

  我们的目标就是能把它做得“小而美”,可能跟迪拜“大而全”我们赶不上,但是我们也尽量依靠我们的力量,能让咱们在卡的华侨华人也能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一个温暖,让枯燥的海外生活有一抹亮色。

  【解说】后世界杯时代,在卡华侨华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期待。姚旭波说,目前中国是卡塔尔最大贸易伙伴国,在卡华侨华人中小企业经营者也借助“一带一路”合作的东风趁势起飞。

  【同期】卡塔尔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 姚旭波

  我个人认为随着“一带一路”进一步推进,像我这样做建筑配套的也好,还是做各种零售的,做贸易的也好,在“后世界杯时代”应该还会有进一步发展,或者说新的机会还会产生。

  记者 刘超 邢翀 多哈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