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安露营“火热”:“贴近自然”成民众解压“良药”

西安露营“火热”:“贴近自然”成民众解压“良药”

2022年04月11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安露营“火热”:“贴近自然”成民众解压“良药”
    西安一露营地负责人阿鑫正在整理户外厨具。 党田野 摄

  中新网西安4月11日电 (记者 党田野)进入4月以来,随着气温逐渐攀升,各种户外活动的热度也开始上涨。西安坐拥秦岭等诸多风景,近年来露营行业发展迅速。带着家人走出城市、拥抱自然,已成为不少当地民众“微旅行”的重要选项。

  从西安市区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便可来到秦岭北麓的一处露营地。穿梭在林间小路中,微风拂煦,安抚人心。在一处可以远眺山水的空地上,几位露营爱好者携手搭起了帐篷。该露营地负责人阿鑫告诉记者,露营门槛不高,装备也“丰俭由人”,但自己动手才更有户外活动的感觉。

从露营地远眺山水。 受访者供图
从露营地远眺山水。 受访者供图

  “露营大概可以分为,带着家人、小孩这类轻松的公园风露营,或者重装一些的搬家式露营。如果是年轻人比较爱探索自然的话,也会有类似于‘荒野求生’和在户外建造类的露营。”阿鑫称,如今露营种类“五花八门”,给了人们“多元化”的选择。无论是“装备党”还是入圈“小白”,都能在帐篷里享受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有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1年中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从77.1亿元增至299.0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

  “在城市里生活节奏太快,有时候朋友间的聚会,也会变成‘大型加班会’。只有暂时远离那种‘焦虑’的环境,才能忘掉压力,调整心态。”西安一科研从业者胡明轩笑称,对于平日里被各种资讯“轰炸”的上班族而言,在此可“偷得浮生半日闲”。或自己生火烧烤,或跟几位好友“吃着火锅唱着歌”,尽情享受这一份贴近自然的轻松。

  据负责人阿鑫介绍,与其他入门级的露营地不同,该露营地采取线上预约制,通过控制客流量,给每一位露营者留足空间。在营地可以自己带帐篷或者租用帐篷,提供水电、不提供饮食,这种模拟野外露营的模式吸引了不少爱好者前来深度体验。

夜幕下的露营地。 受访者供图
夜幕下的露营地。 受访者供图

  在西安从事互联网行业的王友仁最近正在考虑“入坑”露营。对他而言,能和爱人一起“驯服”帐篷,整理营地,然后“瘫”在躺椅上看着夕阳,虽然身体疲惫,但却获得了精神上的放松。“在这里远离了一些无效社交,却收获了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满满。”

  夜幕降临,营地里的篝火燃起,围坐在一起的露营者们,听着木柴燃烧的噼啪声,仰望夜空,仿佛在与星星说着悄悄话。(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