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观察:中国A股上半年飘红收官 下半年将何去何从?

经济观察:中国A股上半年飘红收官 下半年将何去何从?

2022年06月30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A股上半年飘红收官 下半年将何去何从?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 陈康亮)在2022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A股飘红收官,主要股指悉数上涨,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上证指数涨逾1%,再度逼近3400点的关口。

  截至当天收盘,上证指数报3398点,涨幅1.1%,成交5103亿元(人民币,下同);深证成指报12896点,涨幅1.57%,成交6495亿元;创业板指报2810点,涨1.52%。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海外市场下跌等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波动明显,沪指整体呈现先抑后扬的格局,虽然目前仍并未完全收复年初“失地”,但相对于欧美市场,仍走出了亮眼的独立行情,特别是5月、6月出现明显反弹,在欧美市场一片“愁云惨雾”的情况下,体现出较强的韧性。

  整体来看,截至北京时间30日下午3时,上半年沪指累计下跌逾6%,同期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逾14%,德国DAX指数下跌近20%,法国巴黎CAC40指数跌逾17%,日经225指数下跌逾8%,韩国综合指数跌逾21%。

  在国金证券分析师黄岑栋看来,5月以来,A股市场表现相对海外更具韧性,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和政策周期更有利。海外央行在高通胀压力下不得不提高加息幅度,为了控制通胀预期,可能会以经济衰退为代价,经济“硬着陆”风险加大。中国的政策则“以我为主”,货币、财政政策积极发力,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政策重心从“疫情防控”转向“稳经济”,经济增长逐步走强使得资金风险偏好回升。其次,人民币汇率在4月经历一轮急贬后进入双向波动区间,并逐步企稳回升,也带动A股对资金的吸引力有所增强。再次,A股主要股指相比美股等海外主要权益类市场更具吸引力,较低的估值使得A股在外围市场波动中保持一定韧性。

  针对下半年的走势,多数分析师持乐观态度。东莞证券分析师费小平表示,A股上半年的调整在于内外部因素冲击导致,也是消化之前市场持续上涨的估值压力,随着市场回调幅度和时间逐步累积,下行压力也有所减弱,特别是对于负面因素的消化较为充分,虽然仍有美联储加息、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增速回落等压力,但随着中国官方稳增长政策的加快发力、中国经济面的稳步恢复以及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推进,“政策底”逐步夯实后有望逐步走出“市场底”,迎来阶段性企稳反弹机会,下半年市场修复反弹值得期待。

  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亦持类似观点。秦培景认为,今年以来中国A股被突如其来的内外“黑天鹅”事件冲击,市场出现了极度悲观情绪的集中宣泄并严重超跌。随着国内疫情有效防控,政策合力支撑经济快速修复,外部风险压力缓解,A股慢牛重现。

  国海证券分析师胡国鹏亦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将企稳,在货币流动性宽裕的过程中, A股有可能演绎美股在2011年-2012年的表现,即欧债危机后跳出了“黄金坑”,这一次 A股则是“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的冲击,估值的调整已经较为充分,后续经济企稳、国内流动性宽裕叠加政策积极,估值将迎来修复,市场将迎来不错的投资机会。

  但胡国鹏提醒,需关注全球以及国内疫情超预期恶化、大国关系阶段性恶化、产业政策推进速度不及预期等风险。(完)

【编辑:吴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