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州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5.2%

分享到:

上半年广州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5.2%

2022年08月01日 2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广州8月1日电 (王华 邢娅飞)今年上半年,广州综合保税区(简称:综保区)进出口总值增长逾五成。广州市商务局1日发布《广州市促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综保区创新建设。

  广州市现有的黄埔、南沙、白云机场三大综保区,近年发展迅猛,特别在当前经济整体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成为全市外贸经济增长亮点。2022年1至6月,三大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达81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2%,以占全市0.1%的8.4平方公里面积实现了全市六分之一的进出口值,对减缓上半年广州外贸进出口压力贡献明显。

  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提出23条举措,从三个方面推动综保区建设创新突破,包括发展上注重新业态、监管上创新新模式、支持上配套新举措。

  《实施意见》明确支持区内企业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保税研发、保税维修、保税租赁、保税展示等新业态,支持打造物流分拨平台中心,推进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提升跨境电商能级,着力丰富完善综保区产业链;推动海关运用“两步申报”“两段准入”通关便利措施,实行分类监管、分送集报、“一证多批”等创新监管措施,探索给予AEO认证企业两步申报、分送集报、属地查验、到仓查验等便利举措,同时加强综保区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研究优化电子账册管理,推动保税监管全流程各环节的效率提升;通过支持创新建设用地功能混合利用方式,给予区内能耗指标和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保障等方式,从土地资源、能耗指标、基础设施、人才引进等四个方面给予政策保障,助推综保区发展。(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