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生桑:守正创新,是传统医药共同的原则

分享到:

那生桑:守正创新,是传统医药共同的原则

2022年08月24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那生桑:守正创新,是传统医药共同的原则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 “守正创新,是传统医药共同的原则。”内蒙古医科大学教授、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那生桑23日在中医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上表示。

  那生桑认为,守正创新有三方面的内容。第一是理论。第二是传统技术,包括药材的采集,道地药材的认定、炮制,处方配伍等。第三是一定要创新,不创新就无法发展。“传承民族医药文化的最大目的还是发展,为世界、为人类的健康服务。”

  那生桑还特别强调了临床角度的创新。他表示,医学的最终目的是治疗疾病。“在治疗疾病方面,尤其是对民族医药来说,临床是非常重要的。”医学中很多描述都是关于临床医学的描述,但目前民族医药在临床方面,还没有实现和现代医学全面接轨。想要让民族医药为人类更好地服务,一定要在临床方面继续做一些工作。

内蒙古医科大学教授、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那生桑

  蒙医蒙药在提升全民健康方面有哪些具体实例?那生桑介绍,蒙药在几个方面比较有特色。一是在治疗风湿病方面,治疗比较寒冷的地区的疾病方面,蒙药比较有特色。二是在心血管疾病康复方面,尤其是治疗高血压、高血脂方面,蒙医药比较有特色。“民族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心血管疾病方面的药比较多,临床疗效也很好,这是因为民族药的历史经验比较丰富。”

  中医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由中国新闻网、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针灸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联合主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协办。(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