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正式通知,终止收购推特!440亿美元收购案迎大结局?这封举报信成“杀手锏”

分享到:

马斯克正式通知,终止收购推特!440亿美元收购案迎大结局?这封举报信成“杀手锏”

2022年08月31日 10:41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440亿美元收购案,即将迎来“大结局”?

  全球首富、特斯拉CEO马斯克又有新动向,他正式通知终止收购推特。据美国媒体报道,马斯克方面向推特发送了终止收购函,正式通知协议终止,并列举新的理由。

  推特方面已确认收到了一封来自马斯克的信。推特称,马斯克的信是无效的、错误的。

  受上述消息影响,美股盘前,推特股价一度跌超3%。截至美股最新收盘,推特跌1.80%,特斯拉跌2.50%。

  马斯克提交终止收购推特的通知

  北京时间8月30日晚间消息,据彭博社等多家美媒报道,马斯克提交了一份终止推特收购的通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称,马斯克已经致函推特,强调了终止收购协议的其他原因。

  据报道,在7月8日的终止收购函被认定为无效后,马斯克于8月29日再次向推特发送了终止收购函,该函件是对7月8日描述的终止依据的补充,而不是替代。

  马斯克认为,8月29日的信函,并不是法律上终止该交易所必需的,因为他已经根据7月8日的信函有效终止了交易。马斯克方面称,最新发送的函件强调了终止并购协议的额外理由,一封来自前推特安全主管Peiter Zatko的举报信成为马斯克在双方法律大战的新武器。

  马斯克方面在信函中花费大量篇幅陈述Peiter Zatko对该公司的指控,并将其作为终止收购交易的补充理由。

  Peiter Zatko是推特的前安全主管,他于今年7月份向美国监管部门举报称,推特没有遵守其在2011年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达成的保护用户个人信息的协议,在隐私安全、内容审核、虚假账号数量检测方面存在“极其严重的漏洞”。

  在指控文件中,Peiter Zatko提出,推特存在的三大问题——系统和软件过时、无法抵挡外部黑客的攻击;员工权限混乱、能够随意访问用户数据;虚假账号数量检测流程存在漏洞。其中,虚假账号数量正是马斯克推特收购案的争议焦点。

  Peiter Zatko还指责推特未能保护敏感的用户数据,并对其安全问题撒谎。

  最新消息显示,推特已确认收到了一封来自马斯克的信。不过,推特方面指出,马斯克的信是无效的和错误的。

  一波三折的440亿美元收购案

  据悉,马斯克终止收购推特一案将在10月进行审判。接下来,我们回顾一下这起案件的发生全过程。

  4月4日,推特公司发布公告称,马斯克已购买9.2%的推特股份,成为最大股东。此后,推特董事会宣布任命马斯克为公司董事,其持股比例不得超过公司规定的14.9%。4月9日,马斯克宣布放弃推特董事席位。

  4月中旬,马斯克提出收购要约社交媒体平台推特公司。当地时间4月25日,推特公司接受了马斯克的收购协议。根据协议,马斯克拟以每股54.2美元,总计约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推特。

  5月13日,马斯克在推特发文称,暂停收购推特,正等待更多细节,以证明推特的垃圾或虚假账户比例的确在5%以下。当天,推特股价大跌近10%。

  当地时间7月8日,马斯克表示将终止对推特的收购,理由是推特严重违反了协议中的多项条款。马斯克称推特公司没有“遵守其合同义务”。8日当天推特股价跌去了5%,第二个交易日又大跌了11%。

  随后,推特公司董事会主席布雷特·泰勒表示,董事会致力于按照与马斯克商定的价格和条款完成交易,并计划采取法律行动来推动并购协议。推特公司“有信心”会取得胜利。

  7月13日,推特起诉马斯克,试图强制马斯克收购该公司。推特在诉讼中指责马斯克违反“一长串”收购协议,给“推特业务带来阴影”。7月29日,马斯克对推特公司发起反诉。

  当地时间8月4日,马斯克的上述反诉文件被公开。反诉文件称,马斯克在签署收购协议时被蒙蔽。推特公司随即驳回了这一说法,表示马斯克的反诉声明“与事实相悖”。

  根据马斯克律师的说法,推特声称其日活跃用户达到2.38亿,但其平台实际看到广告的用户却低于6500万,且大多数广告只向不到1600万用户展示。推特对此反驳称,马斯克没有为这些“无事实”的指控“提出一丝证据”。推特表示,马斯克在玩数字游戏,忽略了其在线广告系统的工作原理。

  8月6日,马斯克又表示,如果推特的实际用户账号数据能够得到证实,他收购推特的交易仍有可能继续进行。但他还补充道,“然而,如果事实证明他们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文件存在重大虚假,那么就不应该这样做。”

  据了解,推特公司将于9月13日举行股东大会,对马斯克的440亿美元收购提案进行投票。

  推特前安全主管Peiter Zatko离职内幕

  推特前安全主管Peiter Zatko的指控文件,无疑为马斯克此次终止收购推特送来“东风”。而Peiter Zatko的离职内幕,也受到了马斯克的关注。

  据澎湃新闻报道,Zatko的代号为“Mudge”,曾是一位传奇黑客。据其领英个人资料,Zatko曾在支付公司Stripe、 谷歌(Google)和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工作。

  2020年11月,Zatko受推特前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聘请,担任该公司网络安全主管一职,负责保护用户隐私和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检测信息安全、网站完整性、物理安全等。

  在此之前,推特的网络安全主管职位已经空缺将近一年,推特也遭遇了大规模黑客攻击,多位知名人物的账号被盗,包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特朗普,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此次事件的另一位主人公马斯克。

  今年1月,Zakto被现任CEO Parag Agrawal解雇。推特一位发言人称,Zakto的“表现不佳、领导力不足”。而Zatko本人对此有不同的说辞。他表示,因为自己拒绝无视公司的安全漏洞并保持沉默,才会被公司解雇。

  推特方面将Zakto的举报称为一场“借机报复”。其发言人表示,安全和隐私一直是推特的首要任务,Zatko的指控过于模棱两可,充满不确定的信息。

(券商中国)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