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成都:“防疫泡泡”助力制造企业渡疫情难关

分享到:

(抗击新冠肺炎)成都:“防疫泡泡”助力制造企业渡疫情难关

2022年09月07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抗击新冠肺炎)成都:“防疫泡泡”助力制造企业渡疫情难关
博世成都工厂生产现场。 四川省经济合作局 供图

  中新网成都9月7日电 (单鹏)7日上午,博世汽车部件(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晓在成都家中打开电脑,开启一天的工作。近来,通过在线会议和办公系统,居家的胡文晓密切关注着博世成都工厂生产状况。得益于“防疫泡泡”模式,这座向国内外51家整车厂供应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企业,在成都本轮疫情中正常生产。

  位于成都龙泉驿区的博世成都工厂,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流水线高速运转,200余名一线员工正常作业。为遏制本轮疫情扩散,成都自1日起实行全员核酸检测,全体居民原则居家。但随着“防疫泡泡”模式的推广应用,疫情并未让成都的工业生产陷入停滞。

  “防疫泡泡”模式借鉴北京冬奥会经验,是一种运用在工业领域的闭环生产模式,能够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工业企业的影响。

  今年6月,四川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稳增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专门提出要在四川工业领域全面推广“防疫泡泡”模式。

中密控股员工在一线生产。 中密控股 供图
中密控股员工在一线生产。 中密控股 供图

  据统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包括富士康、通威股份、英特尔、宏明电子、神龙汽车等龙头企业在内的2000余家成都企业,正通过“防疫泡泡”模式开展闭环生产。

  胡文晓表示,“防疫泡泡”模式维持了企业的生产经营,保障了员工的健康安全和收入稳定,而且有效避免产业链中断的风险,“该模式中,企业并不是一座‘孤岛’,在风险可控情况下,物资和人员可凭证明进入生产闭环,补充新的‘血液’,这让我们对今年四季度的生产目标抱有信心。”

  据了解,“防疫泡泡”模式的有效运转,需要企业与当地政府的通力合作:企业要提前做好原材料、生活物资、防疫物资等储备;当地政府则要保障后续物资供应、运输车辆通行等,以便企业在疫情期间安全生产。

  位于成都的中密控股是一家专业从事机械密封的企业,其产品广泛用于石油化工、煤化工等领域。“进入闭环前,公司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加大了钢材等原材料的库存。闭环生产期间,公司生产正常运转。”中密控股副总经理夏瑜接受采访时坦言,“防疫泡泡”模式令疫情对企业影响较为有限。在当地政府给予的物流支持下,闭环期间该公司产品发货量超过1600套。

  在“防疫泡泡”模式中,工作人员日常生活也得到了较好的保障。接受采访当日,夏瑜正在协调购买500床棉被送至厂区,以抵御成都日渐转凉的气温,“目前工厂正常提供一日三餐,品种反而比平时更丰富;由于实施倒班制,我们还为上夜班的工人备有夜宵。”夏瑜表示。

  “如果因为疫情而中断生产,不仅企业要失去订单和收入,整个生产供应链稳定也会受到影响。”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盛毅认为,企业生产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四川经济总量较大,成都在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拥有一批外向程度很高的企业,要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千方百计保住企业的基本生产,而“防疫泡泡”模式是一条有效途径,“企业在闭环生产中要把握时机、全力生产,将疫情影响降至最小。”(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