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浪潮下,我们需要何种养老服务?

分享到:

数字化浪潮下,我们需要何种养老服务?

2022年09月16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数字化浪潮下,我们需要何种养老服务?
活动现场。 雷昱儿 摄

  中新网杭州9月16日电(张煜欢 雷昱儿)数字化浪潮下,不少老年人正在“数字鸿沟”之中步履蹒跚。

  为了将老年人这一互联网中的“慢群体”拉回现代生活之中,对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的“适老化”改造必不可少。其需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和行动特点等因素。在此背景下,杭州“全城通”智慧助餐应用应运而生。

  16日,杭州“全城通”智慧助餐应用场景推广现场会在杭州拱墅召开,正式启动老年智慧助餐服务提升行动。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在会上表示,智慧助餐是数字赋能“一老一小”专项工作的重要应用场景,通过数字化手段推动面向全体老年人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的“暖心饭”吃得更实惠、更方便。

  据介绍,杭州智慧助餐的一大特色是多元的支付方式。不用办理、充值多张实体卡,也无须在手机上完成复杂操作,杭州全市范围内开通“全城通”智慧助餐应用的老年食堂均提供市民卡、“长者码”与人脸识别等多种便捷的支付渠道,就餐的老年人可以自由选择。

  简洁、方便的支付方式背后,是互联互通的大数据和独具匠心的设计。用数字化方式促进养老服务升级,在帮助老年人顺应数字化浪潮、弥合“数字鸿沟”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降低使用门槛,让老年人得以接触数字生活仅是最基础的要求,数字化时代的养老服务,更要为老年人打造专属应用,使其领略和享受到新兴科技的魅力。

  “我们老年食堂的楼上就是养老服务中心的‘健康小屋’,能够把老人们的健康数据和整个食堂的数据打通。”杭州绿城椿龄康养集团副总经理、翠苑一区老年食堂负责人应增介绍,老年食堂运用健康管理设备,通过老年人填报的身体状况计算可视化的数据,做出科学的饮食建议,帮助他们选择更健康、更符合身体需求的菜品。

  据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已有60余家老年食堂开通了“全城通”智慧助餐应用,基本覆盖杭州各区县(市)。接下来,杭州将加快其推广,鼓励更多老年食堂、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加入智慧助餐的行列。

  在“互联网+”的时代,数字化变革席卷各行各业的同时,也为养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老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的当下,公共设施和服务都可以借助数字技术对老年人作出更友善的改变,让他们的生活更美好。在未来,相信会有更多老年人从一粥一饭中,品尝到数字化浪潮下的养老成果。(完)

【编辑:吴家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